最强寒潮来袭湖北降温8℃以上 武汉“1天入冬”
2015-11-24 10:15:13 来源:武汉晚报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 符樱
 
最强寒潮来袭湖北降温8℃以上 武汉“1天入冬”
 
强冷空气来势汹汹,武汉昨天拉响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警报,伴随着4到5级偏北大风,今起3天,我市最低气温只有1℃-2℃。
 
实际上,武汉昨天就已经拉开了降温大幕。武汉市气象台昨天上午10点12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48小时内我市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
 
气象学上,如果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下,就意味着冬天来了。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3天,我市日均气温低于10℃,但27日,我市气温可能会出现一轮小反弹。
 
这一轮寒潮席卷的是我国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我省大部分地区也是寒潮攻击的对象,鄂西北今天还可能出现小雨雪。
 
武汉今天以小到中雨为主,由于冷空气势力太强,将暖湿气流赶走了,今晚到明天降水会逐渐转停,明后两天以多云天气为主,这也意味着,这次降温虽然凶猛,但飘落雪花的可能性不大。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2℃—7℃,偏北风4到5级,相对湿度75%-95%。今晚到明天白天小雨转多云,气温1℃—9℃,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到晴天,气温1℃-9℃。( 符樱)
 
最强寒潮来袭湖北降温8℃以上 武汉“1天入冬”
 
另据楚天金报讯
 
昨天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湖北省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我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8℃以上,最低温小于4℃。鄂西北部分地区达到0℃以下,并伴随5级左右偏北风。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此次影响我省的较强冷空气是北方过来的。
 
预计武汉市今天北风降雨仍持续,但是明天雨水将暂歇,届时冷空气也将到达峰值,低温甚至可能会降至1℃。不过在此之后冷空气将离境,到了周五前后气温将会有所回升。( 李晓璐 通讯员成丹)
 
另据武汉晨报讯
 
“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夏”这不是玩笑,当北方的网友晒雪花时,广州的网友却在问“冬天在哪里?”而武汉的朋友还在忍受着凄风冷雨,蜷成一团等待“失踪”半个月的太阳。
 
武汉此次降温为何如此剧烈?是不是已入冬了?不是说今年是暖冬吗,怎么这么冷?此轮阴雨天气何时结束?对此,记者昨采访了省市气象专家,请他们一一解答。
 
四问今年最强寒潮
 
一问:本轮寒潮降温为何如此剧烈?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这次寒潮有三大特点:一是强度强,本次寒潮与11月6日~7日的冷空气天气相比,因冷空气冲力大,以降雨降温为主,鄂西北十堰、襄阳等地可能有小雨雪。二是天气阴冷无比,近半月的降水粒子吸热导致温度进一步下降,降水伴随着冷空气,人体感觉“刺骨寒冷”;三是降温剧烈,冷空气过后,全省大部地区日均温下降8~10℃,最高气温只有7℃左右,最低气温降到-1℃到-2℃,达到寒潮标准。
 
二问:秋天没好好过,武汉就入冬了?
 
市气象台副台长李明:按气象学上“日平均气温连续低于10℃即入冬”的标准,武汉往年在11月28日前后入冬。据分析,昨天武汉平均气温只有6.3℃,达到入冬的标准。未来3~5天,受寒潮影响,最高温不超过15℃,而最低温只有1℃左右,均温很难超过10℃。且11月28日还有次降雨降温天气,昨天很可能成为今年入冬日。这意味着武汉自9月30日入秋来,只有54天就秋已尽头了。
 
三问:武汉今年还会是暖冬吗?
 
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张礼平:目前,全球正在遭遇近60年有记录以来最长的厄尔尼诺现象,已持续长达18个月。数据显示,1991年以来,冬季经历厄尔尼诺过程的7年中,湖北除2002年接近常年外,其余6年均为暖冬(12月至2月三个月平均温度比常年偏高0.5℃以上),“从概率来说,2015年不排除暖冬出现的可能。”
 
市气象台副台长李明称,冷冬、暖冬是个气象统计学的概念,可能前冬冷,后冬暖,也可能某个时间段极冷,某个时间段极暖。今年是冷冬还是暖冬,要到明年2月结束才会定论。
 
四问:本次寒潮会带来雨雪天吗?
 
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从目前来看,此次寒潮我市水汽条件不太好,无法形成持续的冷暖对峙,因而出现降雪可能性不大。
 
寒潮·交通
 
拥堵或将加剧
 
据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预计,本周除经常发生拥堵的堵点如:发展大道(常青路至竹叶山立交段)、建设大道、黄孝河路、解放大道、雄楚大道、喻家湖路、光谷环岛、水果湖隧道等路段外,受施工影响,发生拥堵概率较大的有发展大道、唐蔡路、荷花池街、三眼桥路等路段。另外,关山大道、民族大道、东西湖大道、青王公路、民主路、中山路、京汉大道、汉阳大道、高新大道、光谷大道等路段易引发拥堵。
 
受到雨天影响,预计本周高峰时段道路拥堵会进一步加剧。交管部门提醒,雨天出行,请减速慢行。
 
寒潮·健康
 
天冷别外出晨练
 
吴女士51岁,有高血压史。她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床,外出晨练。昨早,她7点半刚到家,就一头栽倒在地。正要上班的儿子忙送其送将医院。经检查吴女士是脑出血致昏迷,对症治疗后脱离生命危险。
 
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黎逢光分析,吴女士发病与陡然降温有关。气温骤降,血管出现收缩,血液粘稠度增高,随之中风、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的发病率升高。在进行体力运动后,人体耗氧增加,心脏供血需求也增加,中老年人因血管狭窄或动脉硬化,导致血液供应减少,增加发病危险。他建议,天冷了,中老年人最好等10点左右气温回升,或在室内锻炼。
 
寒潮·生活
 
快给水管“穿棉衣”
 
武汉水务集团昨向市民发布冬季用水提醒,呼吁各房屋产权所有者、物业公司、住户及时给小区内水管、水箱“穿棉衣”,防止裸露供水设施冻裂,影响供水。用户如遇用水问题可拨打供水热线96510。(陈永权 实习生陈灿 通讯员刘增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