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女童写“最催泪作文”:想跟爸妈吃晚饭
2015-11-04 14:23:3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 高东起
 
近日,一篇题为《我想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的作文刷爆网络,被网友称为“最催泪作文”。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此文出自襄阳女孩李诗怡笔下。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就自己学会了做饭,一个人烧、一个人吃……为了让家里看上去不那么冷冰冰、静悄悄,我经常开着电视机吃饭……爸爸妈妈,希望你们能抽空陪我吃吃饭,我可以给你们烧一桌好吃的……”在这篇不到500字的作文中,李诗怡表达了想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的愿望,并发出“爸妈在哪里,哪里就是故乡”的感慨。
 
这篇作文获得了全国“乡愁”散文大赛三等奖。经媒体全文刊发后,被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官方微博转载,被网友称为“最催泪作文”。
 
李诗怡目前在江苏省昆山市珠江学校六(1)班读书,成绩优异。该校一名老师称这篇文章真实感人,反映了进城务工者子女的生活状态,所以被学校推荐参加了全国“乡愁”散文大赛。
 
李诗怡的母亲张玲介绍,他们原籍在襄阳市南漳县武安镇。李诗怡3岁时她和丈夫外出打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直到6岁才接到昆山。因为下班晚,她和老公经常在单位食堂吃晚饭。李诗怡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后先做作业,然后去买菜,饿了就自己做饭吃。
 
看到孩子的作文,张玲很心酸,“我曾问女儿‘这是不是你真实的想法’,女儿答‘是的’。我们就想着以后要尽量早点下班,多陪陪孩子。”
 
另据《襄阳晚报》:
 
南漳女童写“最催泪作文” 想爸妈一起吃晚饭
 


李诗怡和父母在颁奖典礼上(资料图片)
 
襄阳晚报讯(张丽)这两天,一篇题目为《我想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的学生作文火了,它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网友称其为“最催泪作文”。其实,这篇文章出自一名襄阳11岁女孩之手,她就是来自南漳县武安镇的李诗怡。目前,李诗怡跟随打工的父母在昆山读书。
 
“想和爸妈吃晚饭”刷屏网友称之“最催泪作文”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就自己学会了做饭,一个人烧、一个人吃……为了让家里看上去不那么冷冰冰、静悄悄,我经常开着电视机吃饭……爸爸妈妈,希望你们能抽空陪我吃吃饭,我可以给你们烧一桌好吃的……”在这篇作文中,作者李诗怡表达了想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的愿望,并发出“爸妈在哪里,哪里就是故乡”的感慨。这篇作文获得了全国“乡愁”散文大赛三等奖,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为她颁奖。
 
10月30日,这篇作文发表在《南京晨报》上,之后,新华网、新浪、现代快报官微、华西都市报官微等纷纷转发。
 
网友纷纷留言,“好感动,这孩子好懂事”“好孩子,看得人鼻子发酸”。也有网友说出了打工者的不易,“Tony北极星110”留言“也许她的父母也想和孩子一起吃饭,可是打工的人们有几个能主宰自己的工作时间呢”,“炒年糕先生”也深有感触,“现在一日三餐也都在公司”。
 
而在襄阳,李诗怡的这篇作文也引发了大家的关注。11月2日上午,在贾洲小学六年级教室,当语文老师刘胜元在班上读这篇作文时,一些学生的眼角湿润了,学生成思燕说:“感觉她的爸妈和我爸妈一样,忙于工作,根本没有时间管我,也没有关注我的成长。”
 
“这篇作文看起来很平实,却深情表达了孩子渴望父母多陪陪她的愿望,我觉得她写出了很多留守儿童、进城务工者子女的心声。”刘胜元说。
 
“我”来自襄阳南漳父母在外打工多年
 
“李诗怡语数外成绩都在90分以上,是我们学校的优生。”昨日,昆山珠江学校小学部办公室一位姓张的老师告诉记者,李诗怡写的《我想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真实感人,所以学校推荐它参加了全国“乡愁”散文大赛。而作者文中反映的也正是进城务工者子女的真实生活状态。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李诗怡的母亲张玲。张玲介绍,他们原籍在南漳县武安镇。“女儿3岁时,我和她爸爸出去打工。女儿跟着外公外婆在老家上幼儿园,但外公外婆毕竟年纪大了,不知怎么教孩子学习。”李诗怡6岁时,便跟着打工的父母来到了昆山,就读于昆山珠江学校。母亲在一家电子厂上班,父亲李国升则在一家锁厂工作。
 
珠江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早晚有校车接送,学生中午不回家。“在女儿上一二年级时,为了照顾女儿,她爸爸找了份不用加班的工作,有双休,但工资比较低。”到了三年级,李诗怡长大点了,为了多挣点钱,父亲换了份工作。每天晚上,夫妻俩七八点才能下班。
 
不过,小小年纪的李诗怡自理能力比较强。每天下午三点半放学后,她回到家先做作业,做完作业会自己去买菜,饿了就自己做饭吃。“刚开始,她做蛋炒饭,后来又学会了西红柿炒鸡蛋、炒青菜、炒土豆丝等。”张玲说,因为下班晚,她和老公经常在单位食堂吃晚饭。“我一直挺为她骄傲。”张玲说,李诗怡很懂事,特讲道理,特听话。女儿喜欢芭比娃娃,家里也买了一些。有一次女儿又提出想买芭比娃娃,张玲就给她出主意,“可以把旧衣服剪裁后给芭比做成新衣服”,懂事的李诗怡接受了建议。
 
看到《我想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这篇作文,张玲表示很心酸。她曾问女儿“是不是你真实的想法”,女儿答“是的”。“我们就想着,以后要尽量早点下班,多陪陪孩子。”张玲说。
 
专家谈家庭教育父母陪伴影响大
 
“这篇作文触动我了。”襄城贾洲小学是一所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小学,不少学生也是进城务工子女,校长张自力说,从家庭教育的角度看,很多家长觉得给孩子吃饱穿暖就可以了,却忽略了“温暖的家”才是孩子最需要的。作文中,小女孩的家是冷冰冰、静悄悄的,让人心酸,但在现实中,这样的家普遍存在。
 
没有父母的陪伴,就会造成亲情上的缺失,很容易造成孩子性格孤僻。张自力说,6岁到12岁是父母陪伴孩子成长的最佳时段。在成长的关键期缺少陪伴,孩子的内心是孤独的、苍白的、脆弱的,可能对他的一生都有影响。而在学校里,他也遇见过不少这样的孩子,他们非常懂事,体谅自己的父母,但是这样的懂事让人心酸,“他们隐藏了内心的孤独”。
 
张自力认为,“催泪作文”折射出了进城务工人员的真实生存生态,但面对“催泪作文”,我们不能只陪着抹眼泪,学校和父母,都应该警觉。
 
市晨光小学心理咨询师张霞认为,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与他们在一起,静心陪伴他们成长。当下的很多父母可以为孩子付出金钱,却没有办法付出时间和精力。其实,孩子需要的也许只是考差后父母的一声鼓励,生病后父母的一次陪伴,周末一家人的一次旅行,甚至做错事后父母的一句批评……幼年时期孩子的情感需求是除父母外任何人没有办法替代的。
 
张霞呼吁,不管家长有多忙,都要尽量多抽出时间陪陪孩子,听听孩子的心声。
 
我想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天下午放学,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家附近的菜场买菜。
 
小青菜、西红柿、鸡蛋是我最常买的。带着菜回家后,我就开始洗菜做饭,两个西红柿加两个鸡蛋,配上小葱炒一炒,再做一个青菜汤,这就是我的晚饭。
 
我是湖北襄阳人,在我6岁的时候,就跟爸爸妈妈去了昆山。爸爸妈妈打工,我就在珠江学校读书。
 
家乡的很多事情我都已记得不太清楚,但我还记得,小时候在家里,爸爸妈妈总是陪我一起吃饭的。一家人坐在桌子前,很开心很开心。
 
到了昆山以后,爸爸妈妈工作忙,就连晚餐也在单位吃。所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就自己学会了做饭。一个人烧、一个人吃,有时候没有菜,就自己炒个蛋炒饭。
 
为了让家里看上去不那么冷冰冰、静悄悄,我经常开着电视机吃饭。可还是会吃着吃着,就特别想爸爸妈妈,想我的故乡。
 
爸爸妈妈,我不在乎离乡背井,也不想要漂亮的衣服、丰盛的饭菜,因为我认为,哪里有你们,哪里就是我的故乡,有你们相伴,蛋炒饭我也能吃得香甜。
 
爸爸妈妈,希望你们能抽空陪我吃吃饭,我可以给你们烧一桌好吃的,我也相信我的厨艺一定会让你们赞不绝口!
 
我们一家三口好好吃顿饭,这样我才是真正有了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