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人'APP'陪你生活 39岁“副总”一元出租自己
2015-10-29 10:19:34 来源:武汉晨报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 谢冰林
 
饭点没人约,想找人凑饭局?电影没人陪,想找人一起看?逢年过节,如何应付父母催婚?或许是看到了这些需求,时下一些“租人”APP和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你可以租一个人陪你聊天、看电影、吃饭、压马路,甚至谈恋爱。当然啦,你也可以出租自己。一时间,这些“租人”神器被不少网友称为“单身汪”的福音到了。
 
然而租来的人可靠吗?申请出租有什么条件?出租自己目的何在?晨报记者对武汉本地圈子展开了调查。
 
 
陪聊
 
“出租”门槛低 信息无审核
 
大叔1元“出租” 把租客变员工
 
通过武汉本地某租人微信公众号,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名出租者。资料显示为男,39岁,房地产开发副总,出租范围包括聊天、看电影、吃饭等,出租时薪上赫然标着1元。
 
记者提交申请,页面立马显示出该男子微信号。加了号码后不到5分钟便通过验证,随后记者与对方确定了见面地点和时间。
 
27日下午,记者与该男子在汉口花园道见面。见面后,男子提议去喝咖啡,“你是第三个租我的人。”他自称第一个租他的女士要求他假扮男友拜见父母,后来因为自己已婚并有孩子,不符合条件便不了了之。
 
第二个租户也是位女士,两人聊着聊着发现志趣相投,后来这位租户成了他的员工。“不仅没给租我的钱,现在反而成了我给她钱了。”男子笑称,自己对互联网感兴趣,曾经在不少社交软件注册过,目的就是为了研究这些产品如何运营。加入“租人”行列,纯粹为了交朋友,聊聊那些不能和熟人说的话或者互联网的事儿。
 
小伙玩“出租” 为了找对象
 
80后小伙小雅是在一个北京同学的推荐下加入“租人”大军的。他自称是国企员工,想通过更多的交友平台找到心仪对象。
 
“家里催,有合适的就试试看。没可能的话,也无所谓。”对于这种变相交友的方式,他坦言觉得并不靠谱,纯粹出于好奇和试试的心态。小雅表示,自己既没租过人,也没被租过。他笑称,第一次遇到租他的人,感觉好像被“翻牌”了,对他来说是个小惊喜。
 
当记者询问是否担心遇到骗子时,小雅一笑置之。“我一个男的,能有什么被骗的。”
 
男子倒贴“出租” “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有人挂出上百元时薪,还有人选择倒贴自己出租。其中,一名为Roy的男子,自称25岁,是产品经理,出租时薪显示:“倒贴58块”。
 
该男子在“想和ta来一场怎样的约会”中写道:我扮演聆听者,听你讲故事。至于出租范围,他含糊地说,“彼此聊得来,出租范围是可以增加的,只要开心就好。”当记者追问增加的内容有哪些时,他笑了笑说:“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舞蹈教练很小心 话不投机不见面
 
Feelinggood是一名舞蹈教练,她看到有“租人”的公众号之后,出于好奇,将自己“上架出租”。
 
“我被约过几次,但没有真正出租过。”Feelinggood说,自己也听说过租女友最后女方失财甚至失身的,所以自己在注册的时候规定了服务范围就是聊天、吃饭、逛街、看电影,而且要求必须是白天的公众场合。
 
Feelinggood说,注册平台上的姓名头像还是以虚拟居多,职业、月薪之类的也可以随意填写,所以“如果有人要租我,要先私聊一下,如果觉得对方别有居心,就不会见面。”
 
当记者提出见面时,Feelinggood表示记者需要马上拍一张手捂半边脸,并与注册头像一致的照片才可以。“你是男生还是女生?男生每小时200元,女生可以不收费。”加了小卓的微信后,她第一句话这样问。
 
26岁的小卓在武汉工作,单身的她节假日常常一人度过,本来希望利用这样的平台达到交友同时赚零花钱的目的,但她说加自己微信的人倒是越来越多,可有着诚恳态度的人却很少。
 
记者在微信搜索“租人”这一关键词后,出现了几十个相关的公众号。这些平台的运营模式非常类似,用户填写姓名、性别、位置、手机号、照片等信息后就可以进行预约,提交成功后等待反馈即可。
 
将自己放在平台上出租的人,收费时薪由自己定,从一元到几百元不等,有一些不收费甚至倒贴的。
 
记者通过一款租人微信公众号体验了出租自己和租人的过程。点击“我要出租”按钮后,只需要填写定价、档期、手机号码、微信、自我评价等五个选项,就可完成登记,之后再上传个人照片,即可“上架”等待买家联络。记者发现,审核相当宽松,不需要上传身份证、验证实名信息、确认联系方式及照片等核实,哪怕上传明星的资料,几分钟后一样可以通过平台审核,上线出租。
 
随后,记者又体验了租人的功能,从所在城市到身高、星座、职业、收入等内容一应俱全。聊天、吃饭,旅游、假装男女朋友、帮助收拾屋子,明码标价。租户加了对方微信号后,便可线下聊天约定赴约时间、地点以及付款方式等。
 
这些“出租男女”身份五花八门,有学生、模特、销售、主持、国企员工等。
 
“租友”风险大 年轻人需谨慎
 
租个人就能陪你吃饭、聊天、旅游,甚至假装男女朋友、陪你回家糊弄父母。对此,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表示,租人软件的存在说明它有市场、有需求,是互联网时代下的产物,但是年轻的朋友还是谨慎一些好。
 
尚重生指出,现代社会的职场竞争与生存压力日益加大,导致许多年轻人根本无暇顾及个人情感生活,但在他们的内心里又不可避免地对此充满了渴望,无奈之下,只好借助这种应运而生的虚拟平台来自我排遣与寻找安慰。
 
尚重生指出,租个人陪伴,对于时下“敢做敢当”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猎奇与好玩的心理使然,但“租人”平台不是实名制,审核宽松,难免会有不良企图者混迹其中,他们或是猎艳,或是猎财,让人很难防范。
 
他提醒网友,“租人”存在很大的风险,年轻的朋友还是谨慎一些好,切不可因为好奇而忘了安全。
 
IT专家:小心泄露个人信息
 
武汉一家大型通讯上市公司的工程师李先生表示,这些“租人”软件多为网络公司注册。如果一些小公司存在信息管理不严格,或者本身存在互联网漏洞,一旦被黑客入侵,那么用户的手机号、微信号等敏感信息就会泄露。经过黑色链条,就会演变成逼真的诈骗短信、钓鱼网站诈骗等恶劣事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