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共享单车变“私家车” 甚至被改装出售
2017-01-18 08:23: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共享单车:为何不好好爱惜我?

\

一辆ofo单车的座位不见了。

\

一排共享单车被整排推倒。

\

一辆ofo单车的车号和二维码被涂花。

\

几辆摩拜单车被人锁在一起。

2016年9月20日凌晨,第一批共享单车出现在广州街头,此后,共享单车在广州开始大发展:摩拜、小蓝、ofo、小鸣四大共享单车商家争相在广州布点。据统计,全市范围内的共享单车已接近20万辆。然而,广州日报记者却走访发现,并非所有共享单车都“共享”了,除被破坏之外,一些共享单车甚至变成了“私家车”。

如何管好用好共享单车这一新鲜事物?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的管理涉及多部分,管理决策有不小难度。广州市交通部门已深入多家进驻广州的共享单车平台了解调研行业现状,酝酿与各相关部门合力研究工作方案。

乱象一:占为己有

下午下班,越秀区的苏先生在单位车库取车时却发现,在自行车库里竟然停了一辆摩拜单车。“太没素质了,放到这里来自己用吗?之前已经发现过好几次了!”一怒之下,苏先生就拍图将该情况投诉到摩拜单车后台。

无独有偶,在一德路街头,一辆橙红色的摩拜单车也被人用小小的锁头锁住,直接拴在了护栏上,其他人想用也用不了。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在车陂北牧直街,有网友发现巷子里乱七八糟地堆满了共享单车,涉及摩拜、小铭和小蓝单车等。他将此事发布在微博上,直到4天后才有商家介入并取回。

乱象二:恶意破坏

除了占为己有,有些人还对共享单车进行恶意破坏。同样在一德路,记者看到一辆黄色的ofo单车停在路旁,坐垫上积满灰,原来这辆车的二维码和车号被人用涂改液恶意涂抹,无法正常扫码使用。即使在网络上预约了,找到车之后,人们却无法启动。

在大德路上,同样是一辆黄色的ofo单车,因为坐垫被拆,被搬到了花基上。

除了这些因被破坏而无法使用之外,一些人甚至将共享单车放置到市民无法触摸的地方。如海珠区康乐涌内发现大量被丢弃的共享单车,据环卫工介绍,一个月的时间就从涌内捞起超过30部共享单车;去年年底,有市民发现,在黄沙地铁站附近有一部共享单车被人为挂到了近两米高的大树上。

乱象三:改装兜售

共享单车上线后,除了“私享”之外,还有人打起了用共享单车发财的主意。近日,广州日报记者接报,在客村立交附近疑似出现了兜售改装共享单车的情况。一位小蓝单车的“小蓝侠”志愿者告诉记者,前几天的晚上8时左右,他遇到了这一幕。

“兜售改装共享单车的人带我去他的仓库走了一圈,我发现几种商家的共享单车改装车都有,他们把车身换了颜色,锁也去掉了,不过一看就是共享单车的款式。”这位“小蓝侠”告诉记者,经询问,每辆车的价格不一,最贵的小蓝单车能卖30元左右,其他共享单车也都在5元至20元不等。这一价格明显远远低于市场价。

乱象四:乱停乱走

除了上述的极端个案之外,部分普通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也有不文明行为,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情况时有发生。

近日有市民目击一名保安将共享单车扔往河堤,这名保安说,部分上班族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导致他被扣工资。事发当日又有人不文明停放,一气之下,他便把这些共享单车扔到了河堤上。

记者巡城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情况确实比较突出。广州天河区就曾发生过“城管”将大量摩拜单车搬上执法车带走一事,事后摩拜单车回应,此事是天河南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所为,主要是由于相关路段禁停单车,需要统一挪移至指定地点停放所致。

网约单车平台:

新事物请大家给予宽容

对于共享单车出现的种种“囧境”,摩拜单车方面昨晚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在各城市全市范围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可及时整理辖区内的车辆,检修、处理问题车辆等。

对于共享单车乱停放、占用道路问题,摩拜单车介绍,目前已将GPS和通讯模块集成在自行车的智能锁上,加上用户实名制,可以追踪查询单车位置,能对违章停车进行快速干预和精确处理;同时建立信用分制度和违停举报制度,鼓励用户对违停行为进行监督、拍照上传举报。

“小蓝单车”相关人员介绍,该平台目前已利用“信用制度举报加分,违规减分”来约束用户的破坏性为,同时通过微信、微博、弹窗等渠道对用户进行引导,未来也会在APP客户端对正确用车进行指引。线下公益骑行活动也正在进行传播单车的爱护及正确使用、低碳出行。

多家网约单车平台负责人坦言,“智能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的事物,市民在得到低碳出行的便利之余,确实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新事物适当的宽容,给予时间及空间,一起推动智能共享单车的发展。

代表委员:

城市慢行系统亟须完善

共享单车的管理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两会上也是热点话题。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政府管理应分三个层面,短期要多设置停车点,杜绝乱停乱放现象,执法也需要加强;中期要完善现有道路;长期要规划全局,找到最符合广州实际的慢性系统模式。

市政协委员刘红丽同样认为,共享单车的种种问题部分是由于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规划和建设不完善引起的,有些自行车道被占用,有的自行车道不连贯、不够宽。建议明确监管部门,理顺自行车道。

市人大代表丘育华提出,共享单车的推广不只是企业行为,政府要依法对违停、违规使用情况加大巡查力度;单车使用者也应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提高自身素养。

市政协委员郑子殷建议,由市交委牵头,联动城管、建委、国规委、交警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私人单车及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

部门:

已调研现状 尽快研究工作方案

记者了解到,网约单车虽小,却涉及交通、国土、规划、基建、交警、城管等诸多部门,决策和管理难度都非常大。其中,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目前市交通等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调查研究网约单车的发展和规范,此前交通部门已深入摩拜、ofo、小蓝、小鸣等进驻广州的网约单车平台了解并调研了行业现状,接下来将与各有关部门一起合力研究工作方案。记者秦松、刘冉冉 图/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