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5G直播车开进汉阳,看“大城管”考核连续“第一”的秘诀
2022-08-09 20: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9日讯8月9日,由长江日报、武汉市城管执法委联合主办的《美丽武汉绣出来》5G直播车开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活动第二站汉阳区( 点击链接看直播回放)。今年4月,武汉启动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三年行动方案,5月、6月,汉阳区连夺全市中心城区城市综合管理考核第一。
  通过5G直播,市民网友一睹汉阳区如何将环卫工人融入网格化管理,打造武汉城市综合管理“一网通”新样本;如何将闲置用地变成公园和花海;如何进行“六防井盖”改造等,通过一系列具体行动精心描绘城市“颜值”、精细刻画城市“表情”、精致塑造城市“气质”。


  汉阳区城管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汪淼接受长江日报主播采访。记者刘斌 摄
  昔日荒地变公园花海,65处闲置空地成便民场所
  每天早晚,位于汉阳琴台大道与华园路交会处的张之洞体育公园,逐渐热闹起来,前来健身、遛娃、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
  走进公园,第一眼就看见一座全民健身体测舱,不少市民都喜欢在这儿给自己做体测。
  “这是一座科技含量很高的体育公园。”汉阳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科负责人周亮介绍,所有场馆实现智能化,刷脸入场,可在网上提前预约,根据统计,球场最受欢迎;公园实现办公电子化;所有健身器材的科技含量也非常高。
  周亮介绍,这里原来是汉阳炼钢厂的冷却池,工业搬迁以后,形成无人管理的荒地,经过区委区政府支持,在各部门努力之下,8个月完成公园建设,“脏乱差”变成了“生态绿”。“张之洞体育公园作为全市全省智慧体育公园的标杆,为周边10万居民提供服务,除了附近居民,还有不少住在汉口、武昌的居民专程开车过来。”
  据了解,今年以来,汉阳区主要领导现场办公推动65个闲置空地管理问题,制定“一地一策”,将区内环境问题突出的闲置空地整治为便民场所,成功将汉江湾桥下空地打造成10公顷花田花海,将汉阳老财政大楼拆除地块建设成知音人才主题公园。
  同时,汉阳区将文创思维融入城区建管,推进汉阳古城步行街、景景通旅游专线及却月天桥、汉阳树公园、钟鼓楼广场等景点建设,推动汉阳从工业重镇向文化旅游特色城区华丽蝶变,将文化创意融入薄弱小区、闲置空地整治工作,让汉阳每个街角散发文化气息,处处可见创意惊喜。
  三千环卫人员也是马路“监督员”,发现问题立即上报


  环卫工人拍摄出店经营,上传智慧管理平台。 记者刘斌 摄
  华园路上,环卫工人阳凯正在清扫保洁,突然他发现一家临街商店将展架摆放在店外,于是拿出手机拍照,上传至智慧管理平台。
  “按照市容环境相关规定,店家把物品摆放在卷闸门以外,就属于出店经营,不符合规范。”阳凯打开智慧平台软件,选择街道、道路,再选择相关问题,上传成功。后台审核成功,将这个问题生成案件,派给相应职能部门及时处置。
  汉阳环卫集团公司总经理吴永忠介绍,为进一步提升问题发现率、处置率,汉阳区依托武汉智慧城管执法监督平台,将全区环卫工人融入网格化管理,打造武汉城市综合管理“一网通”新样本。他说:“目前纳入管理的包括11个街道的民营环卫公司和汉阳环卫集团8个公司,共3098名环卫人员,维护11个街道424条道路,城管部门还会对环卫工人进行培训,了解相关法规。”
  汉阳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汪淼介绍,5月平台试运行期间,共上报问题案件38448条,处理案件30320条,案件整改率94.04%。下一步,路长、楼长也将逐步纳入系统,拓展一网联通实用性,力争环卫、执法管理“零盲区”。汉阳区城管执法局信息指挥中心可实现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各类事项“一网通达、一单到底、一次处理、一次回告”。
  小井盖大民生,汉阳上新“六防井盖”2700多套


  长江日报5G直播车走进汉阳,采访“六防井盖”。记者刘斌 摄
  今年,《武汉市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全市改造提升城市道路井盖3万个。
  张之洞体育公园门口有几处井盖,井盖与路面平齐,车开过去完全没有噪声。汉阳区城管执法局市政设施管理科负责人李行德介绍,这是汉阳区推广采用的“六防井盖”,暗藏了不少力学的技术门道。
  何为“六防”?即井盖具有防坠落、防沉降、防位移、防噪音、防弹跳、防盗等“六防”功能。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新型井盖使用整套铸铁,井盖放置于路面,周围用水泥和沥青灌注压实,实现受力点向四周路面传导和分散,有效防止了井盖下陷。


  汉阳区城管执法局设施科科长李行德介绍“六防井盖”。 记者刘斌 摄
  施工人员拉开井盖,下面不再是黑洞洞的井口,而是一层结实的硬质金属防坠箅子,这种钢制防坠网能承受500公斤压力,即使井盖被打开,也可以有效避免人员及车辆轮胎坠入井内造成伤亡及卡轮。
  李行德指着井盖边缘说,这里有一层嵌入式胶条,能有效减少震动和异响,当井盖承受来自地面车辆的压力时,能够有效避免车轮冲击带来的噪声和井盖跳动现象,车辆经过不再“哐哐”响。此外,井盖还增加了连接井盖和井座的铰链,能够有效防盗,便携式开关闭合方式同样也方便疏捞作业。
  “井盖管理折射出的是城市管理者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小井盖关系大民生,六防井盖能有效减少城市道路窨井盖丢失、翻转、沉降、伤人、噪音等问题。”李行德介绍,汉阳城管已建立完善了一套窨井盖日常维护管理制度。截至目前,汉阳区对学校、医院、商圈、景点、重点路段的井盖问题进行优先处理,共更换安装了“六防井盖”2723套。
  深度保洁路见本色,“阳小驿”打造户外劳动者之家
  《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到,要求实施精致环卫、加快推进环卫市场化,今年武汉市要求主次干道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要达到98%以上。汉阳街头,除了常见的吸扫、洒水等车辆,还有一台深度保洁车,它清洁完的路面,可达到“以克论净、路见本色、席地而坐”的标准。
  武汉市汉阳环卫集团第二公司副经理余俊介绍,这台道路污染清除车,可从源头遏制道路扬尘,并有效清除路缘石表面、立面及根部污染物,同时回收路边作业残留污水,确保无二次污染。“该车可360度视频监控防撞避障,司机操作简单易上手。”
  汪淼介绍,汉阳区采取人机结合守时限、循环保洁补疏漏、实地检查保质量等环卫作业方式,采购了深度保洁车等一批先进的环卫清扫设备,环卫管理机械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汉阳环卫人员介绍深度保洁车。记者刘斌 摄
  今年,汉阳区全面拆除83个环卫工作间还路于民,为了让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有歇脚休息处,在社区、商圈等地方打造了140多个“阳小驿”,配备空调、冰箱、微波炉,夏天纳凉,冬天取暖,成为户外工作者之家。
  每个社区也会结合自身特色,打造驿站个性化服务。晴川街华园社区余娜书记介绍,位于华园路社区的“阳小驿”为户外工作者配套建设更衣室、工具间,同时还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法律咨询、健康义诊等多方位服务。


  环卫工人在晴川街道华园社区“阳小驿”休息。 记者刘斌 摄
  汉阳区连夺中心城区“大城管”考核第一,如此优异成绩,并非偶然。汉阳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朱源松介绍,按照全市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要求,汉阳区将打造赏心悦目的城区环境,作为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通过高位推动、文创带动、智慧赋能,引领全区合力攻坚,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每周,汉阳区主要领导到现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城市管理顽症痼疾,一线调度、强力推进。全区秉持“城管工作永远在路上”理念,在一线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问题。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周玉琴 刘畅 孟凯 实习生谭畅 摄影记者刘斌)
  【编辑:王戎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