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要面试,投票要公示,洪山一小区这样选业委会
2022-08-09 2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9日讯(记者汪峥 通讯员曹薇)近日,洪山区洪山街道丽岛2046小区的居民们发现,原本非常紧张的停车位突然变宽松了。


  洪山区洪山街道业主委员会孵化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丽岛2046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共商小区事。记者汪峥 摄  
  自8月1日开始,该小区开始实施差异化收取停车费,小区业主每户可注册两辆车,停车费每日10元封顶,非注册业主车辆按6元每小时收费,不设上限。“该措施经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动议,由全体业主共同表决,支持率达到了90%以上。”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吴军介绍。


  洪山区洪山街丽岛2046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吴军正在整理业委会会议台账。记者汪峥 摄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拥有1200余户业主的丽岛2046小区去年在洪山街道业主委员会孵化培训中心的指导下,成立了首届业主委员会,5名业主当选业主委员会委员。在培训中心的帮助指导下,业委会运作大半年,已经赢得了居民们的信赖。
  数据显示,自2021年成立孵化培训中心以来,洪山街道已累计完成新成立/换届小区业主委员会30个,引导小区居民自治,逐渐步入规范。
  候选人要面试筛选 居民认可方可参选
  去年9月,在洪山街道业主委员会孵化培训中心指导下,丽岛2046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筹备组,由5名业主代表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各1人组成,启动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
  小区业主杨小平是筹备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筹备组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筛选候选人,“有无违法犯罪记录,有没有债务和官司,考察候选人在小区居民中的口碑”。
  “筹备组通过走访小区业主、访谈等形式,了解候选人的基本情况。”街道业主委员会孵化培训中心负责人易怀胜介绍,“吴军很顺利地通过了资格审查。而另外一名候选人因有官司缠身,便主动退出了候选。”最终,包括吴军在内的9名业主,经过筛选入围候选人名单,进行公示后,成为正式候选人。
  孵化培训中心工作人员沈帆介绍,在筹备过程中,中心会建议筹备组采用面试候选人、审查背景资料、走访居民等形式,尽量挑选具有公益心、品质可靠的业主参选。
  明确投票规则 公示时间有要求
  筛选候选人后,进行公平投票,是业主委员会组建的又一关键环节。丽岛2046小区为首次组建业主委员会,业主们均是首次参与选举或被选举。“具体怎么选举,怎么召开业主大会会议,大家其实并不清楚。”杨小平介绍。
  为此,在筹备期间,街道业主委员会孵化培训中心根据通用条例和上位法,为该小区制定了四项基本制度。沈帆介绍,这些规则是根据上位法制定的基础制度,让业主委员会和小区居民自治有了基本遵循。
  “关键是要保障流程规范。”易怀胜介绍。在小区公示正式候选人名单时,筹备组的业主代表原本以为,张贴召开业主大会会议公告后,即可开始投票。“幸好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提醒,投票前需要公示满15天。”杨小平感叹,“这一下,就避免了程序不合规问题。”
  此外,根据法规,选举业主委员会委员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去年12月,经过公示和业主大会会议投票,吴军和另外4名业主最终高票当选业主委员会委员,另外还有两名候选人当选为候补委员。
  一纸管理规约反复修订 引导居民共同维护家园
  今年,丽岛2046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式开始运作。“执行小区业主大会会议决议,如何做到合法合规,也需要专业的指导。”吴军说。8月1日开始执行停车费差异化收取,这是该业主委员会完成的第二项重大决议,极大缓解了小区业主停车难的问题,而此前,业主委员会则通过细化了小区管理规约,额外增订了20项管理细则。
  易怀胜介绍,小区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就如同小区的“宪法”,决定了业主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因此必须要引导小区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
  在丽岛2046小区的20条管理细则里,记者看到,从“业主应自行刷卡进入小区”,到“晚9时30分以后避免在小区及房屋内练习乐器”,再到“楼顶禁止种菜、晒腊货”等,小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体现和约束。
  吴军说,这些规约在业主大会会议投票前,经过了反复修改。“每改一稿,既请居民代表看,也提供给孵化培训中心把关,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满足广大居民需求。”
  易怀胜告诉记者,业委会孵化培训中心通过定期开展交流培训、三方议事及业委会履职评估等活动,引导辖区内业委会正确履职,推动业委会向转化方向发展。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