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噜咕噜!武汉街头绿植每晚要“喝”3000车水
2022-08-09 19: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9日讯(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赵银斐)8日和9日,武汉市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多区日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为了让街头植物成功度过“烤”验,武汉园林部门7月就进入了高温抗旱模式,最近这场攻坚战更是进入高潮,最多时,每晚有近2000名园林工人奋战在街头,为绿植浇水降温。


  补水神器——滴灌袋。记者周超 摄
  通宵达旦近2000人每晚浇水3万吨8日下午8时,长江日报记者在汉阳知音桥头看到,每株行道树“脚”旁都靠着一个水袋,园林工人正牵着水管往里面补水。汉阳区养护单位现场负责人李保川介绍:“这是滴灌袋,通过缓慢滴水,让树根吸水更加充分。”李保川告诉记者,他们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抗旱措施。例如知音桥头土壤比较少,保水性较差,所以用上了浇水神器“滴灌袋”;其他大部分区域,只需要先松土再浇水,就能够满足植物水分需求;还有的植物像杜鹃特别不耐热,则需要采取架设遮阳棚等特殊措施。进入抗旱期后,江岸区将每日作业时间调整为6:00—10:00、17:00-5:00,出动全区18台水车,100余人两班倒,通宵达旦为道路绿化带和街头游园的绿植浇水降温。


  常青公园草地上自动喷灌。连建辉 摄
  为确保抗旱实效,市园林和林业局绿化养护处采取日通报、分片督导、上路检查等措施。据他们统计,8月8日全市抗旱护绿道路900条,累计投入抗旱人员1790人,累计使用水车365台,水泵166台、取水栓306处,用水量3.1万吨。


  东西湖区临空港大道附近的向日葵花田中,工人牵着水带洒水浇灌。记者李永刚 摄
  3万吨水是多少?记者了解到,容量为10吨的洒水车是园林部门常用的水车之一,3万吨水用10吨洒水车装,得装3000车。


  龟山公园为杜鹃架设遮阳网。任枫琳 摄
  多措并举各公园亮出“十八般武艺”今年6月,解放公园进行精致公园提升,全园种植有6000多平方米的新栽植物。“这些植物根还没完全长好,保水能力差,又碰上了少见的持续高温。”该园园林科科长蓝松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植物存活,他们采取了“4合1”的抗旱方法,即水泵抽水、水车浇水、自动喷灌、水管浇水4种办法互相补充,以达到最好的效果。蓝松涛介绍,水泵和洒水车水量大、效率高,是浇水主力,自动喷灌可以移动,主要放置在一些需水量大的地方,人工水管则主要查漏补缺。其他公园也均多措并举,亮出“十八般武艺”,做到人机结合科学抗旱,浇足浇透不留死角。中山公园和紫阳公园采取网格式抗旱模式,每个网格都有抗旱责任人;龟山公园为杜鹃贴心搭了遮阳网,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大片绣球花也躲在了遮阳网下;和平公园和常青公园绿油油的草地上自动喷灌系统往四周喷洒着清凉;关山荷兰风情园及时进行除草、松土、围堰等,避免土壤板结,增加土壤蓄水保湿能力……苗木保存活,人更不能被热着。各区均合理安排工人作业时间,做到歇人不歇工。道路或公园的园林工人们还都领到了防暑降温套装,包括盐汽水、毛巾、花露水、防暑药等。联动呼吁抗旱行动需要单位、社区的参与7日虽已立秋,但高温还在继续,或为近30年来最热的一个立秋。根据天气预报,预计至少未来一周我市都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各社会单位和社区,和园林部门联动起来,共同加入抗旱行动。在做好自身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注意给单位和社区里的绿化植物浇水降温,帮助它们顺利度过高温。抗旱浇水应注意两点,一是每次浇水应细浇慢灌、浇足浇透,才能达到效果;二是合理安排浇水时间,尽量避开10:00—16:00之间高温时间段浇水,减少浇水蒸发,防止浇水烧根现象。


  园林养护工人在云飞路为绿化带的植物浇水。记者李永刚 摄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