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中生进入中科院探索科技奥秘
2017-07-12 13:44:00 来源:新华网

 

武汉高中生进入中科院探索科技奥秘

新华网武汉7月12日电(刘逸鹏、叶志强)“中科院武汉分院的研究员都十分平易近人,他们讲解的知识都是通过我们能够理解的角度表达出来的。就像基因编码,研究员将其比作一张张小纸片的不同排列形式,我十分感兴趣。”刚刚参观完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来自武昌实验中学的郑梓欣说。

11日上午,由中科院武汉分院主办、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承办的“走进中科院”科学探究营活动在中科院武汉分院正式开营。来自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和武汉中学的33名即将进入高二的学生成为了“走进中科院”科学探究营活动的营员。据了解,此次活动营员们通过走进中科院的科研院所,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学习了解我国最前沿的科研技术和力量,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

本次科学探究营的活动专门开设了光波的干涉和衍射、动物学习记忆行为测试、近红外脑功能成像实验、野生蜱虫携带病毒筛查、灭蚊卫士:生物和化学杀蚊剂对蚊幼虫的效果评估、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六个课题。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题与科研人员同行,体验科研工作者的日常经历,亲身参与到科学课题研究中去,掌握科学探究的实验方法。

当日下午,营员们依次参观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污染泥土科学与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与生态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亲自揭开现阶段前沿科学技术的迷人面纱。从岩土体污染到磁共振,从样品预处理分析到热重差热分析,一个个科学专业又陌生的名词,在熏陶着这群未来的“小科学家”们。

“来到这里参观后,发现有很多课本上学过的理论知识在科学实验中再次出现与应验,就像我刚刚看到的进行的实验,让我把课本上学到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收获很大,不仅仅是停留在理论上。”来自湖北省实验中学的曹姝廷同学谈到参观的感受 “这是中科院武汉分院第一次组织高中生走进我们的实验基地,而这批高中生对科学都十分感兴趣,有的甚至拿到了市级以上相关学科的一些奖项。”中科院武汉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秘书长叶昀说。

据悉,在接下来的五天里,33名营员进入到中科院在汉各个研究所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一起展开科学研究,进行实验的初步设计、数据采集、试验数据记录、数据分析及实验结果分析,了解基本的科学方法、认识科学过程、探索科学原理。最后,各组进行课题探究活动经验分享交流,分组进行课题的PPT汇报,专业领域评委点评,提交结题报告。(完)

(责任编辑: 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新华网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