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35万市民有了家庭医生
2017-07-06 21:44:00 来源:新华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龙华、通讯员吕长兵、陈蓓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帮我解决了大麻烦!”昨日,家住宜昌伍家岗区宝联社区的陈大爷,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续签了服务协议。

原来,陈大爷的老伴谭婆婆因重度颅脑损伤,经手术治疗,捡回一条命,但只能靠鼻饲管喂送流质饮食维持生命。婆婆出院回家不久,陈大爷发现老伴的两根“保命管子”——气管插管套管和鼻饲管不通畅。他想起去年6月曾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有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便电话联系家庭医生。当天,家庭医生上门,仔细帮谭婆婆清理气管套管处稠厚的分泌物,更换了气管插管套管和鼻饲管。

此后,家庭医生经常电话询问婆婆的情况,随时上门检查婆婆的身体,并告知陈大爷护理要点。陈大爷说:“家庭医生,管用!”

去年6月,宜昌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实施方案,在辖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居民,均可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签约周期1年。签约居民可享受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三类定制服务。

宜昌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签约服务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收费标准每年95元。其中居民个人只需支付15元,其余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分担。

截至今年5月底,宜昌市5个城区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74个,总人数674人,已签约家庭数143054家,签约居民总数354014人,签约覆盖率39.02%。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65岁以上老人等重点人群签约166728人,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73.49%。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