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为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下泄流量减至每秒1万立方米
2017-07-03 18:53:00 来源:新华网

面对长江汛情急剧变化的形势,长江防总发出调度令,逐级减少三峡水库出库流量。至昨日14时,下泄流量减至1万立方米每秒。

受洞庭湖水系强降雨影响,1日中午洞庭湖入湖流量达6.6万立方米每秒,出湖入江流量4.2万立方米每秒,长江中下游防汛压力陡增。关键时刻,三峡工程发挥巨大蓄洪消峰作用。1日14时,出库流量从2.7万立方米每秒,消减至1.8万立方米每秒;到昨日中午,进一步削减至1万立方米每秒,拦蓄流量1.5万立方米,削减63%。

据水文部门测算,此举可降低长江干流沿线水位1.0米以上,大大减轻长江干流堤防和连江支流堤防的防汛压力,同时也可让我省从容做好中小河流和湖库的防汛工作。

省防办介绍,这轮洪水如果不通过三峡工程调蓄,汉口站水位可能在7月6日达29米左右,将居历史第三高位(历史第一高位为1954年大洪水29.73米,历史第二高位为1998年大洪水29.43米)。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中朝、通讯员熊渤、陈立立)

(责任编辑: 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