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湖北首家街道法律顾问团 社区“法律保姆”忙些啥
2017-06-14 19:44:00 来源:新华网

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老旧社区多,邻里纠纷、旧城改造、征地拆迁等矛盾也多,对法律服务需求大。

2014年5月,青山区司法局在红钢城街成立全省第一家街道法律顾问团,这也是我省首个由社区律师组成的律师顾问团,由8名社区律师组成。经过3年运行,他们被称作社区“法律保姆”,受到各方欢迎。如今,青山区11个街道均已成立法律顾问团。

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排解邻里纠纷

“家里又返污水了,哪个管?”9日,青山区红钢城街法律顾问团成员代俊斌律师刚开完庭,接到三街坊居民童婆婆的电话。

童婆婆家住一楼,下水道堵塞,污水返流淹了厨房和厕所,楼上住户都拒绝承担责任。

代俊斌马上将问题反映给街道,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上门与楼上住户沟通,达成赔偿协议并疏通管道。

点评:邻里纠纷最常见,社区工作人员调解有权威性却缺乏专业性,普通社区律师有专业性却缺乏权威性,街道法律顾问整合双方力量,效果立竿见影。

协调业主与城管矛盾

青山区江锦湾小区干净整洁,大部分业主已入住。

一年前,这里还因为装修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小区售楼时,有8套房带有大露台,售楼员承诺可以改造成阳光房。部分业主买下露台房,装修时按照阳光房的标准打造。装修施工图报物业备案时,物业没有及时阻止,其中一户业主投资近20万元。后来,城管部门发现搭建阳光房存在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拆除。业主坚持不拆,业主、开发商、街道城管中队三方僵持不下。

代俊斌律师受街道委托及时参与,数次组织参与协调会,从法律角度分析、讲解,阐明利害关系和法律后果,引导业主和开发商冷静协商。最终,开发商答应赔偿部分款项,业主和城管协商自拆违建。

点评:涉及切身经济利益的矛盾,调解起来尤其棘手。街道法律顾问的优势在于法律视角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晓以利害,引导矛盾理性解决。

为街道解决问题作参谋

10多年前,武穴籍农民工张某在一块闲置空地上,违法搭建3间房屋自住。2015年初,青山区政府计划在该空地建绿地,张某所建房屋在拆除范围内,拆违时限为4月底。

张某年近7旬,体弱多病,街道办工作人员不敢贸然行事,请律师出马。

代俊斌律师多次上门与张某沟通协商,初步达成“张某配合拆除房屋、政府给予一定补偿、张某全家回武穴原籍”的协议。

就在协议书签字的时候,张某夫妇又反悔了。顾问律师继续耐心做张某思想工作,最终解开心结,张某签字认可。5天后,街道办工作人员和律师开车将张某送回原籍。

点评:面对违建,没有选择简单的粗暴执法,而是通过律师评估法律风险,以人为本,柔性执法,才是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