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以最美标准参与建设汉十高铁
2017-05-15 16:4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15日电(通讯员肖帆)弃土场选址优先选择荒山或贫瘠土地,尽量少占耕地;每个单项工程施工都有环评及环保作业要求,标段内便道每天坚持不间断洒水降尘,护坡挡墙完成一段就绿化一段……中铁十一局集团以最美标准参与建设汉十高铁,赢得业主和同行交口称赞。

近日,湖北汉十铁路公司在中铁十一局集团汉十高铁四标一分部(四公司)召开全线环水保(弃渣场)观摩推进会,汉十铁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明亮,襄阳指挥部指挥长邓振,铁四院设计代表,全线各标段监理总监、项目经理及总工,共计90多人参加了观摩推进会。

汉十高铁四标分随州段和十堰段,共计长75.78正线公里。随州段优化设计弃土场14个,其中一分部占6个。2015年11月进场以来,汉十高铁4标一分部严格落实汉十铁路公司环水保要求,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建设对周边环境影响。

在观摩推进会上,与会人员观摩了四标一分部椅子山2号弃渣场、椅子山4号弃渣场,四标六分部白庙弃渣场。四标一分部经理郭长征作了项目弃渣场建设、运行经验交流。

据郭长征介绍,他们在每个弃渣场使用前,在弃渣场四周设置截水沟拦截地表汇水。斜坡地段顺坡面挖台阶,台阶宽度不小于2米。严格遵循“先挡后弃”的原则,在计划弃渣位置下边缘设置施工挡土墙。挡墙按设计间距布置泄水孔,墙后设置30厘米反滤层,保证墙后积水可顺利排出。

弃渣时,分层填筑,分层厚度不大于2米。使用装载机对渣土进行平整,采用压路机碾压密实。弃渣过程中做到每层弃渣面保持有利于排水的横坡,以便迅速排除地表水。弃渣场预留种植土均匀覆盖回填完毕后,播撒草籽绿化,同时套种紫花苜蓿和灌木花木兰。

“各标段要认真学习和借鉴四标的弃渣场建设、运行经验,大家一起来努力把汉十高铁打造成生态文明高铁,绿色发展高铁,建成最美高铁。”汉十铁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明亮对全线提出要求。

据了解,(武)汉十(堰)高铁投资估算527.5亿元,全程设站13座,线路全长399.1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湖北省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这条高铁建成后,将沟通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旅游圈,串联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极大促进“二圈二带”协同发展。(完)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