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载着延安人民脱贫致富
2019-05-13 18:14:53 来源:汉网

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喜讯传来,恰逢生机勃勃的初夏。取道延安的蒙华铁路建设正酣、通往延安的西延高铁开工在即,距离第一条铁路铺进延安,已经过去了二十几年。

延安是革命的圣地,毛主席和他的革命战友在延安度过了十多年的艰苦岁月。没有中国人民在陕北的奋斗,在延安的奋斗,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红色延安不仅是精神家园,更是岁月历史的见证,让无数国人心向往的地方。

“要致富,先修路”。打通延安交通落后的面貌,让延安作为我国著名的红色革命重地,随之衍生了红色旅游产业,从而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可以让革命老区人民走上富裕之路。延安老区的经济为啥发展不起来,最关键就是发展受阻,道路不畅占比较重,只有拓宽延安老区与外界交流的渠道,才能激发延安老区的产业活力,让其从经济上实现飞跃,为脱贫攻坚贡献活力。

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输血是脱贫攻坚治标之策和基础性工作,造血才是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的治本之道。时光回溯至1991年12月26日,时逢毛泽东主席诞辰98周年,西延铁路铺通结束了延安没有铁路的历史。铁路在运输扶贫中的“火车头”作用凸显,延安红色旅游渐成热潮,尤其是2010年底包西电气化铁路通车后,更呈井喷之势。2011年,延安游客人数达到2050万人次,旅游收入1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倍和3.3倍。2016年,全国首趟红色研学旅游专列开往延安,火车载着400多名学子去革命圣地重温历史,了解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如今,延安红色研学旅游专列已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定制化产品。足以可见,“红色旅游”不仅让百姓了解中国革命历史,更关键是让延安人民走向富裕之路。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如今取道延安的蒙华铁路建设正酣,西延高铁开工在即,革命圣地的铁路网越织越密,“小慢慢”仍在开行,高铁列车已跃跃欲试。一件件喜人的消息从革命老区传来,延伸生命线,延安实现了拓宽致富路,不仅为延安带来经济上的助力,更让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得到传承。从更深层次的意义上来说,延安告别绝对贫困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大事,彰显了我们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上。”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神秘的窑洞,高亢的信天游,风云际会,千古延安这块神奇的土地,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将沿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路途,铁路初心不改,在助力革命圣地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义不容辞、勇于担当,载着延安人民脱贫致富,为开创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而接力奋斗。(云化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