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专列”彰显铁路民生情怀
2019-05-12 17:47:11 来源:汉网

又到一年插秧季,大批“稻客”乘坐“插秧专列”赶赴富锦、建三江、前进镇等地。列车上,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农民兄弟坐火车淘金的喜悦。铁路部门坚持多年开出更多的“插秧专列”,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中主动作为,彰显了铁路部门的民生情怀。

为“稻客”铺就方便之路、希望之路。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九分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水稻备耕、插秧。2000年开始,铁路部门就开始为服务务工人员出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首趟农民工“插秧专列”,20年来,共有165万余人次搭乘专列前往三江平原插秧。20年如一日的坚持,彰显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不断改善服务,让“稻客”出行更加便捷。从当年辗转几个小时来车站熬夜买票,到如今送票下乡、手机订票,设备设施的升级让插秧客体会到了方便,精神面貌产生了变化。铁路不仅仅在“硬件上”为插秧农民兄弟们提供了多元化、人性化,在“软件”上更是用心良苦,在前往他乡的路上少了些烦恼,多了份温暖。

“插秧专列”为“稻客”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插秧客”打工20多天,就可收入近7000元钱,已经成为当地农民主要收入部份,如今又越来越多的插秧客赴三江平原淘金,给垦区输入了宝贵的劳动力,使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有了保障。一趟趟“插秧专列”奔驰在希望的田野上,让老百姓的荷包鼓起来,笑声多起来。(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