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专列”风雨兼程二十年温暖人心
2019-05-12 17:45:07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5月8日下午,黑龙江省绥化市四方台镇腰屯村农民刘海成和老乡们一起踏上绥化开往抚远的K5141次“插秧专列”,前往三江平原插秧打工。今年是“插秧专列”连续开行的第20年,刘海成也搭乘这趟列车走了20年的插秧“淘金”路。

二十年风雨兼程,“插秧专列”深受“稻客”喜爱。每一趟专列的开行,都是经过铁路部门的走访、统计,精心策划,为外出务工的稻客提供了便利。据统计,20年来,共有165万余人次搭乘专列前往三江平原插秧。

二十年风雨兼程,“插秧专列”始终把外出务工人员的利益放在首位。“插秧专列”的开行,即能将农民工送过去,又要将他们接回来,这就形成了一种去则“满载而去空载而归”,回则“空载而去满载而归”的“单方向客流”,而这样的客流形式注定亏损。据测算,连续14年的开行客票收入已损失达700万。但铁路部门对此却从不在意,始终坚持着专列的开行。这种情怀,值得赞誉。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插秧专列”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二十年风雨兼程,“插秧专列”始终让外出务工人员感受温暖。随着时代的变迁,外出打工的插秧人不仅能够享受到专列的服务,更能享受到铁路便民措施带来的优质乘车体验。送票下乡、独立候车区让他们不再为上车难而烦恼。专列上的普法讲堂更是让他们掌握了法律的武器,不再为拖欠工资所担忧。20年的专列开行,插秧手艺人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壮大,铁路部门也初心不变,为他们搭建了一条通往幸福的桥梁。

“插秧专列”二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不仅为外出务工的“稻客”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收获了他们的喜爱。更展示了铁路部门将历史使命扛在肩上,奋勇担当的榜样力量。笔者相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将伴随着铁路部门继续前行,为越来越多人带去更美好的出行体验。(肖一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