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延安新城”铁路助力老区人民接力奋斗
2019-05-10 17:07:11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陕西省政府5月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能忘记的是一句话,那是毛主席在延安引领着我们的一盏明灯;不能忘记的是一张纸,可能破旧,也可能潦草,却在延安为中国指明了一条艰难但光辉的道路;不能忘记的一段历史,一段艰苦但却熠熠生辉的历史。红色延安,不仅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更是岁月历史的见证,让无数国人心向往的地方。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豪迈而坚定。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与使命。时光回溯至1991年12月26日,时逢毛泽东主席诞辰98周年,西延铁路铺通,结束了延安没有铁路的历史。次年8月通车后,蒸汽机车牵引的客车运行13.9小时,旅行时速23公里。2012年7月1日,延安又“坐”上了时代快车。时速16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开行,改变了延安的交通格局,让延安这座城“焕然一新”。“铁路+红旅”即满足了国人对红色圣地的向往,也带动延安的红旅之游,打造了新时代的新延安,让延安人民奔入小康社会。

党的政策好,小康路子宽,铁路为延安百姓美好生活加足马力。旅客乘坐火车来到延安,宝塔山高,延水流长,重温红色旅游圣地。2016年,红色研学旅行专列开往延安,火车载着学子走进延安,让学子们在实践中感受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发扬和传承红色精神,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二十几年间,延安的铁路不断发展变化;而为延安百姓当了24年公交车的7005/7006次旅客列车,票价没变,真情没变,服务老区的初心也没变。
    蒙华铁路延安段争分夺秒抢工期,西安延安多条高铁正在推进,“米字型”的高铁四通八达,让延安的铁路网越来越密,越来越广。高铁也好,“慢火车”也罢,快慢结合这一命题,实质都是铁路不忘初心的使命,为延安人民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为延安百姓的致富小康梦插上腾飞的翅膀,奔向幸福生活。

宝塔山高,延水流长,风云际会,千古延安! 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特色鲜明的黄土风情文化以及绚丽多彩的现代文化,让我们搭乘高铁这趟快车,载着延安人民脱贫致富,为开创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而接力奋斗。(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