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助力世界经济“加速奔跑”
2019-05-09 11:52:45 来源:汉网

4月26日上午10时,满载电脑主机、灯具、汽车连接器等商品,直达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成都)缓缓驶出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至此,中欧班列(成都)已开行6周年。(5月7日四川日报)

2013年4月26日,从成都青白江始发的蓉欧快铁(后更名为“中欧班列(成都)”),开拓了四川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路径。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一张亮丽名片,不仅唱响了“一带一路”好声音,更惠及了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搭建平台,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中欧班列开行班列不断加密,对外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6年来,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中欧班列的运行数量、质量和效益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从2013年的31列到2018年底的1591列,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运行频次不断加密,日开行量最多可达8列。构建“一带一路”下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了全方位互联互通大格局,载着众多西部城市在开放的机遇之路上走的更平稳、更宽阔。

中欧班列快速发展,辐射带动效应不断扩大。如今,中欧班列(成都)辐射区域不断扩大,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已连接境外25个城市、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中欧班列正朝着促进物流发展、人文交流、提高物流效率的目标大步前行,它将带动内陆区域在开放路上实现“加速跑”,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欧班列联通中欧贸易往来,助力经济增长。中欧班列让沿线各国迎来更多的国际交往,互联互通催生新机遇。比如:白俄罗斯牛肉贸易企业也因中欧班列(成都)而受益。2018年8月,首批白俄罗斯牛肉搭乘中欧班列(成都)来到中国,从而带动当地牛肉生产加工企业蓬勃发展。中欧班列(成都)运行取得良好成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局面。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欧班列运送的是货物,带回的是机遇。期待中欧班列持续创新,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继续扩大朋友圈,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