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组促进山西经济发展大提速
2019-05-09 11:50:23 来源:汉网

一条铁路就是一根动脉,成百上千条铁路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蜿蜒成画,让整个中国“脉动”起来。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网站首页发布了动车组首次驶入晋北地区的信息。自今年5月1日起,大西高铁再次向北延伸,首次驶入晋北多个市县。

山西古称“河东”,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更是“西煤东运”主动脉“大秦铁路”上的重要站点。随着全国高速铁路进程的加快,高速铁路在全国纵横交错,尤其是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速铁路网,让祖国南北亲如近邻。对比全国主要省份的高速铁路建设进程,山西略显滞后,此次大西高铁向北延伸到晋北地区,结束了晋北地区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晋北地区加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让太原和怀仁的距离较以往的普速列车压缩至1至3个小时,极大的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

酒香也怕巷子深。作为人类和华夏文明发祥最早的起源地,山西被人们贴切的比喻为“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 平遥古城、云冈石窟、长城(山西段)、雁门关等人类物质文化遗产在山西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熠熠生辉,五台山、壶口瀑布、五老峰等优质旅游景点静待游人来。动车组首次开进晋北地区,大幅降低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对推动山西与临近省市文旅的深度融合,促进山西省旅游业优化升级,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通达,一通百通。动车组首次驶入晋北地区,大大拉近了晋北地区和省城太原的距离,有利于加速生产要素在省内的流动。更可喜的是,动车组列车的开通形成了以太原为中心的一小时客运圈,对于提升以太原为中心的经济圈质量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为区域经济优化、升级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动车组驶入晋北地区只是第一步,随着今年年底大西高铁和大张高铁的接轨,山西将与全国高铁网更加密切地接轨。届时,高速铁路将进一步打通山西地区和临近省市交流、沟通的快速通道,加速山西与全国的物质、文化以及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山西经济发展大提速。(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