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轨延伸到多少泥土地,就沉淀多少真情
2019-05-09 11:49:44 来源:汉网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沟壑纵横、生态脆弱,历史上极端贫困。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曾将这里描述为“我在中国见到的最贫困的地区之一”。陕西省政府5月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要想富,先修路。”沿着铁轨延伸的目光,延安在时光中一点一点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91年延安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到2005年7月1日,陕北革命老区首次开出跨局直通特快列车,铁路一直在努力改变当地百姓出行现状。2010年包西电气化铁路通车让延安红色旅游呈现井喷式增长,2012年7月1日,时速16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掀开了延安交通运输史的新篇章,革命老区也跨进了发展快车道。铁路延伸着生命线,拓宽着致富路。

变的是延安样貌,不变的是铁路扶贫情怀。二十几年间,延安的铁路不断发展,蒙华铁路建设正酣,西延高铁开工在即,革命圣地的铁路网越织越密;而为延安百姓当了24年“小慢慢”仍在开行,票价没变,真情没变,服务老区的初心也没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小慢车与跃跃欲试的高铁列车将共同为沿线百姓驰骋奔忙,满载欢声笑语,奔向美好生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里,铁路坚持不懈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这些年,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铁路依托运输的行业优势,推进“铁路运输扶贫+”模式,从人力、物力多方面着手,开展交通扶贫、旅游帮扶、劳务定制帮扶等等,为贫困群众使劲儿。铁路为延安当地开通的路串联,让红色研学旅行专列载着学子去革命圣地深刻了解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铁路扶贫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上都取得了收获满满。

铁轨延伸到多少泥土地,就沉淀多少真情。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忙碌在其中的铁路人凭着满腔热情、一股执着,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