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劳动者也是在尊重自己
2019-05-08 15:26:4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5月3日晚,一段据称在北京西至武汉G521次高铁列车上拍下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一名女子高声训斥一名女高铁乘务员,并出手拉住乘务员,甚至称乘务人员“碰瓷”。此外视频中双方多次提到检票问题。还有一个孩子也对当事女子说着:“每个人都要检票。”视频最后,可以看到女乘务员趴在座位靠背上哭泣。

为旅客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乘务员按章操作体现出良好的工作作风。作为旅客,在乘车过程中,理当配合查验车票其实并不是难事,除非旅客做贼心虚或心怀鬼胎。有网友留言道出精髓:有时恰恰是这些显得多余的程序,保证了公共安全。看起来,这些程序对旅客是一种限制,让旅客感到不愉快,但同时也限制了不法分子、失信人员的出现。旅客在配合这些程序的同时,也是为出行的旅客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要想公道,打个颠倒!该网友的理解支持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和负责,应该引发全社会的共鸣。

购票乘车乃天经地义,配合查验应光明磊落!这是童叟皆知、毫无争议的乘车常识,既可堵住犯罪分子逃窜路线,也可及时遏制逃票、越席等失信行为发生,一切都是为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为合法乘车者提供保障。常言道:宁可跟明白人吵架,也不跟糊涂人说话。一老一少判若两个世界间的对话,直接反映出该女子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低下。可喜的是经过铁路警方批评教育,该女子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算是有着悔改的良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始终是解决一切难题的“金钥匙”。查验车票是打击倒卖车票行为的最有力措施,也是维护铁路运输收入的重要保证。依据《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车站及列车,乘车人进站乘车时应当出示车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足以可见,查验车票属乘务员分内工作,必须无条件完成,旅客也必须依法依规给予理解支持。

美好的幸福生活谁都向往,一路顺风的出行谁都期待。带着文明出行,遵守铁路规章制度,理解乘务员的工作,相互配合支持,这又有什么妨碍,还不是一切为了旅客幸福出行着想。为此,笔者认为,处理类似不守规则、不讲文明、影响恶劣的行为,果断拿起法律武器、运用强制手段处置当事人,并让其付出惨痛代价才是上策。(红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