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闹事不可怕,社会文明缺失才让人警醒!
2019-05-06 09:27:26 来源:汉网

近日,两名男子在列车餐车饮酒吸烟大声喧哗,乘警出警制止时,两名男子还辱骂、推搡乘警,最终,这两名男子因涉嫌妨害公务被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东北网)

近年来,霸座、逃票、醉酒闹事事件的发生似乎成了社会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不管铁路方面发布怎样的制度见效都不明显,最近,网上就公布了严禁乘坐列车的名单,但是否能让不遵守规则的人警醒还需看今后乘车风气。

前几天,由黑河开往大连的2210次列车运行至海伦站至绥化站区间,乘警接到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两名醉酒男子在10号餐车酗酒吸烟并大声喧哗,引发多名旅客不满,严重扰乱了车厢秩序,其中一名男子还拒不补票。

醉酒、吸烟已是违反列车乘车条例,对其他旅客乘车环境造成了影响。列车乘车环境需要大家守护,在乘坐时理应自觉遵守乘车制度。列车是一个公共场所,并非个人的私人场地,起码的道德礼仪是不可缺少的。

两名醉酒男子其中一名还拒不补票,诚信乘车是铁路部门一直强调的。个人信用在当今社会已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管你是读书上班贷款首先查看的就是个人的信用度。跳票事件是恶性事件,被加入诚信黑名单的人不载少数,而其中大部分人都为之苦恼。但个人所犯错误必须承受,不然要法律制度有何用。

遵守社会制度是每一个公民都应遵守的必然法则,“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从小耳熟能详的名言。但真正的践行的人却是凤毛麟角,说到底还是自身的素质文明程度不够高,自觉性不够强所导致的。要是所有的事情都要法律制度来约束,那对于社会文明来说是历史性的倒退,更别谈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了。

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公民出门在外代表的不仅是个人形象,还关乎着家庭形象、国家形象自身的肆意妄为或许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麻烦。自觉自律才是作为新时代公民该有的觉悟与修养,建设文明社会需大家共同努力。(刘黎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