弑母逃三年,伦理道德何在?
2019-05-06 09:26:39 来源:汉网

新京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宣传处负责人处获悉,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已经被抓获。据接近警方的内部人士透露,吴谢宇于4月21日在重庆江北机场乘机时被抓。身上带了30多张身份证,通过网络购买,三年来一直在国内活动。(新京报)

近年来,发生家庭之间的悲剧频频发生,从湖南十三岁弑母少年案到一夜之间杀害一家五口的案件。听闻都是触目惊心后怕不已,家本是身心最放松的场所,可以无所顾忌的做任何事情。但在有些家庭中家就是噩梦一般,这和各家庭之间的教育是离不开的。

据了解,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警方发现一名女子谢天琴死在福州一所中学教职工宿舍内,其22岁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悬赏万元缉捕。犯罪嫌疑人吴谢宇就读于北大,作案后封死了住处,将尸体用塑料布层层包裹,还放入了活性炭吸臭。弑母后,还以母亲名义贷款。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生命是父母给予的,在生活独立前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奉献出来的。养育之恩已时今生无法报答的,更何况做出弑母这样的大逆不道之事。我国自古以来就提倡“百善孝为先”,尽孝是为人子女必不可少的责任与义务,让父母老有所养,不仅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更是道德的底线所在。

家庭之间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其中导致悲剧发生的关键在于教育沟通。作为父母要了解子女的内心世界是比较困难的,尤其是处于尚未成长独立起来的时期,做好良好的沟通才是关键所在,而作为子女凡事需和父母商量不应一意孤行,相互理解相互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家庭之间的悲剧频发值得社会反思的是父母与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夫妻之间该如何做到互相理解。作为一名已经上大学的学生来说,对生活的判断力和理解力是毋庸置疑的,但还是做出如此的人神共愤之事,之后潜逃三年,置法律于何地?

社会伦理道德的守护需要各个家庭的一起努力,道德红线不能触碰,一旦触碰则是毁灭一生的代价。养育之恩大于天,不能因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而抱有报复之心,毁灭他人之前并将毁灭自己。笔者认为:对父母时刻要有报恩理解之心,作为子女不管如何坚守孝道的底线是当今社会必不可少的。(陈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