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铸就的铁路“工匠达人”
2019-05-05 23:06:45 来源:汉网

她叫刘晓燕,23岁。3年前入路,是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的一名轮轴装修工,2018年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称号,是兰州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点赞称道的工匠达人。(5月2日 人民铁道)

走近刘晓燕,人们会发现这是一个最平常不过的女孩儿。她就像是千千万万个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的年轻人一样,在工作当中忙碌着。不过细究起来,却能发现她身上不一样、不平凡的亮点,工作3年多的她,已经取得了同年龄工友们所称道和为之侧目的荣誉与成绩。

作为刚刚参加工作3年的她,现如今,她已经被评为兰州铁路局集团“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就在刚刚过去的上个月,她还没推荐为2019年全年兰州局集团劳动模范称号;同时,她还获得过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以及同年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第一名的好成绩。

先看看她的“成长”历程。2016年,刚刚20岁并从铁路技术学院毕业的她,被分配到车连段轮轴车间检修班组,成为一名轮轴装修工。人们或会说,车间这种地方,特别是维修工、检修工这种职位,往往就是两手抹油,整日在车间里跟冰冷和肮脏的机械打交道。甚至还有人冷嘲热讽,说在这种岗位上,是没什么出息的了,尤其像是刘晓燕这样年轻的女孩子,最好的“出路”就是去做个办公室,天天里在车间里忙碌,估计对象都不会太好找。

但是,外表清秀身材看上去相对一般男同事“孱弱”的刘晓燕却有一股执拗脾气。刚上岗位的她,为保证自己的业务水平能够达到自己满意程度,她从源头学起,从车辆构造,再到规章规程,从几十个检修限度再到各种测量细节,弄不懂就问,搞不清楚就学,甚至于她把70多个检修限度全部背熟。

正是在这种执拗和刻苦的钻研下,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功夫,她就全部掌握了货车轴承检查的要领,并因发现轴承装载过程中的技术精度和手法而一跃成为车辆段的技术“大拿”。才22岁的她,自参加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以后,一跃而成为众人瞩目的“明星式”人物。

人们纷纷为之侧目:这个小姑娘还真是不简单;同时也因像是刘晓燕一起在各个岗位上的年轻人纷纷冒尖,不少人这才发现,即便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只要用心和努力,只要能够把潜力真正发挥出来,也能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榜样。这是平凡的人故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业的故事,同时,这也是年轻人的故事,是新一代年轻人不懈奋斗、努力,创造了令人欣慰的工作成绩的故事。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各地已经开始大量相关纪念活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在社会各界以及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五四运动所勃发出来的精神,是当代青年一代拼搏与奋发的最佳指引。对于青年特别是广大平凡岗位上的青年群体来说,五四精神它象征着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就如同像是刘晓燕这样的佼佼者来说,她不仅仅是广大铁路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同时也是五四青年精神的最佳阐释;向刘晓燕这样的优秀青年学习,是学习他们的工作精神以及岗位责任意识,同时也是学习、领会五四青年精神的捷径。(曹毓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