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鲜花和掌声中收获“最美初心”
2019-05-05 15:30:44 来源:汉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中国工人故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国境站技术交接作业场女子检车班工长陈佳获得2019年“最美职工”荣誉。(5月3日新华网)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才是“最美的人”。近年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词”,全社会也都在以各种方式大力弘扬和宣传这种精神,积极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引导广大劳动者在平凡的工作中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唱响“劳动光荣、奉献伟大”的劳动时代主旋律。

在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纵横交错的铁路宽轨作业场上,陈佳带领的“涉外女子检车班”是全路唯一的女子检车班。33年来,这群巾帼英雄坚守在祖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上,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精湛的技术,担负起“为外国车辆体检,为伟大祖国把关”的神圣职责。

因为负责国际联运俄罗斯车辆进入中国后的技术检查交接工作,陈佳深知自身责任重大,每一个工作细节,都关乎祖国的利益和荣辱。按照规定,如果俄方车辆故障被漏检,返回时俄方可拒绝接收故障车辆,中方就要用外汇进行赔偿。因此,陈佳和姐妹们勤学苦练规章技术,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在工作中个个练就“火眼金睛”。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陈佳和姐妹们都坚持作业不走样,一列车平均66节车厢、1万多个零件,探身、抬头、附身三个动作一遍遍重复,一个人一个班下来检查交接车厢超过300个,这样的动作达8400次。33年间,她们共发现各类故障150余万件,避免外汇损失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

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些“最美职工”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最美初心”,展示了新时代劳动者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奏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

“最美职工”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立足本职干事创业,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振奋人心,必将激励全社会劳动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赵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