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花”绽放世界瞩目的力量
2019-05-05 21:35:01 来源:汉网

据悉新建“和若铁路”将于5月1日正式全面动工。该线路在和田地区和巴州境内,经和田——且末——若羌,全长825.476公里,全线共设车站65处。铁路设计为时速120公里的单线电气化铁路,通车后将为和田地区群众出疆缩短1000多公里,其是世界唯一绕沙漠环形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2年6月竣工。(中新网)

沙漠地区最匮缺什么?水,绿植,交通。塔克拉玛干沙漠交通阻塞,当地居民有人甚至一辈子没离开过这里。漫漫黄沙,吞噬一切,在物资条件极度贫乏的条件下,如何在细软的沙质壤中架筑铁路?中国铁路却向世界证明了这并非“幻想”,一张雄伟壮阔的铁路网环绕着塔克拉玛干,“沙漠之花”再次向世界绽放“中国力量”。

“从来没出过远门,太费时了!而且很贵。”这几乎是所有环沙漠地区群众的心里话。沙漠气候干旱,流沙广布,常伴有剧烈的风沙活动,加之水源匮乏,沙壤施工难度极大,沙漠地区交通相当落后。居民日常出行靠摩托、骆驼,但“走远门”却非常不便。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死亡之海”的居民们除了乘坐飞机没有其它远行的选择,然而高价的机票却是普通群众难以承担的。和若铁路的开建是颠覆性的,这意味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网“横空出世”,当地群众终于有了一个便捷、实惠、高效的出行方式。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长久以来,阻塞的交通一直是环沙漠地区的痛处。当前我国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在我国西北,有极广阔的荒漠戈壁,人民生活非常贫苦,环沙漠铁路网的建成体现了开放式扶贫方针,即以区域开放发展带动积极脱贫,把扶贫与完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环境恶化和产业结构落后问题一直困扰着西北地区,其症结在于交通的落后。西北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不利于发展农林牧业,但其边境线长,适合跨国贸易,比邻亚洲各国、聚居少数民族的西北地区具有超强的战略意义,和若铁路的通车将为偏僻的贫瘠荒漠带来发展的生机,为亚洲片区经济文化交流、少数民族团结助力。

“沙漠之花”的绽放是“中国力量”打造的“世界奇迹”:环沙漠铁路网的建成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铁路精魂,也将如一条腾飞的巨龙,在黄沙之上呼啸而过,为“死亡之海”点亮生机,接力迈向“新时代”的火炬。(庄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