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让“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04-28 18:50:38 来源:汉网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设施共通建设的不断推进,飞驰的中欧班列也搭建起了一条来往于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快捷通道。(央视财经,4月26日)

中欧班列从构想到拥有成为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仅仅走过了八年时光。201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量仅17列,截至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已经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运送货物超过110万标箱,中国开出的班列重箱率达94%,抵达中国的班列重箱率达71%。

中欧班列之路为何能够越走越宽广?因为这是一条和平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合作之路、共赢之路。正是因为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打破了以往“零和博弈”的困局,“钢铁驼队”才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就。在这条互利互惠的通途大道上,中欧之间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贸易互通、民心相通,奏响了互助共赢的交响曲。目前,中欧班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个城市,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从中国各个城市源源不断向欧洲输送的货品不仅有服饰、小商品、食品,也有汽车配件、电子机械设备、高科技产品等。

中欧班列承载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厚望,更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趟趟班列联通亚欧大陆,让中国内陆腹地成为开放的前沿。中国60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有西、中、东三条通道和五个口岸,中欧班列不再只是点对点的连接,而是成为辐射区域经济的贸易纽带,为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等非沿海沿边的内陆腹地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的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推进的一个缩影,它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了市场的开放,提高了贸易和投资的便利程度,架起了内容丰富人文交流和民生合作桥梁,开启了交通先行、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崭新发展模式。八年来,中欧班列不断增加着沿线各国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赢得商界友人的信任和赞许,不断开创着更加广阔的合作新领域。面向未来,中欧班列必将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继续前进,谱写出“一带一路”更加美好的璀璨未来。(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