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失信者”付出应有代价势在必行
2019-04-28 18:49:24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4月20日,太原南站传来消息称,该站出现首例尾随他人逃票情况,“严重失信”的当事人受到了行政处罚的同时,还受到了限制购票180天的惩戒。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老实的人,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是没有好下场的。果不其然,戏剧的一幕很快就发生了!此事件中“自以为聪明的男子”在第一次采取假刷身份证的方式尾随其他旅客通过闸机蒙混进站后,被车站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劝离,但其仍未死心,再次趁进站口客流增大,车站工作人员忙碌的时候,紧贴其他旅客从人脸识别闸机口混进候车大厅。检票时,该男子又故伎重施,再次通过假刷身份证,尾随其他旅客的方法,意图通过候车室检票闸机进站上车,被检票口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在所有规矩形同虚设时,该男子想搭“便车”的美梦瞬间毁灭。

世人神机却无路,聪明反被聪明误。购票乘车是天经地义的常理,可是,就是有那么一些居心叵测的“逃票一族”,为了乘免费车或少花钱越乘区间使出浑身解数“勇闯”验票关。“再狡猾的狐狸终究逃脱不了猎人的猎枪”,正如此新闻中多次尾随他人“溜过”检票闸机的男子一样,“逃票一族”终究躲不过工作人员的火眼睛睛,大多落得个啼笑皆非、丑态百出的下场。分析该男子的逃票动机不难看出,“逃票一族”普遍存在“被抓住大不了补票”的侥幸心理,低估处罚后果是逃票幕后主要推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实生活中并不缺少规则,也不缺少鲜活案例!据报道,截至3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4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2047万人次。在诚信体系惩戒下,390万“失信寸步难行”的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事实证明,发挥征信系统和法律武器作用,按照规定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采取纳入黑名单、限制乘坐火车等必要的限制措施,让失信者为之不妥行为付出应有代价势在必行。

法律不是一纸空文,而是一个针对违法乱纪者的高压线。因尾随其他旅客蒙混进站,逃票上车,严重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国铁路总公司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管理办法》第六条相关规定,车站和铁路公安派出所对该男子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实施限制购票180天的惩戒。此时,一切聪明都将化为乌有,逃票者心中恐怕只剩自责和懊悔。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笔者奉劝在企图逃票一族:购票乘车天经地义,珍视诚信才能享受便捷高铁!(文红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