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成就“发现之美”
2019-04-28 10:55:33 来源:汉网

距离武汉100公里的麻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2009年4月1日,随着D3012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风驰电掣地穿越大别山,合武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麻城、红安步入了高铁时代。十年来,这里逐渐成为游客的打卡圣地。(4月25日 人民铁道)

一说起麻城、红安,放在十多年前,这里还是大多数人所不熟知的地方,然而,仅仅十年左右的时间过去,它已经成为游客们所趋之若鹜的“打卡圣地”。且不说,麻城一带曾经是久负盛名的红色革命老区,不管是悠久的历史遗迹,还是有如画卷一般的自然风光,抑或是近现代以来革命队伍曾经在这里进行过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都是它一个个不容忽视的注脚和看点。但是,因长期囿于交通条件的不便,从麻城到红安,再到闻名遐迩的阎家河,它们的故事、美景以及人文就像是散落在人间的遗珠,长久以来不被人关注。

不过,随着2009年4月1日起,合武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麻城地区迅速被“发现”。通过高铁,很多人才知道,这里蕴藏着无数的美景与各种各样的历史存遗。像是长岭关村,这里曾经是著名的历史名关、兵家之要塞;像是丫头山村,这里是中国北方最为典型的传统古村落,始建于宋代,保存完整,风景秀丽;像是阎家河镇,这里仍旧矗立着唐、五代时期的重要历史遗迹等等。

人们总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说的其实就是人的视线所及,往往有看不到的地方。而高铁,则正是 “视线”的延伸。人们通过一条高铁线,通达的不仅仅是两个或者数个城市之间,连同沿途区域,往往也会发现这些“遗落”在人间的宝贵存在。其实,早在不少重要高铁干线开通之后,人们就发现了这样一条“规律”。高铁,固然大大缩短了城市与城市、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交通时间,改变了时空距离,让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更加具有便利性了。同时,它的快捷与方便,也大大的增强了人们的视野。

君不见,自从合福高铁开通后,中国“最美高铁”的称号就不胫而走,高铁列车连接起了从合肥到巢湖、德兴、上饶以及福州等重要区域,同样也连接起了从武夷山到黄山、再到黄山、婺源等著名风景名胜区,开通3年多时间以来,经由这条高铁线慕名而来的游客呈现倍数增长,其中更是带动起了原先名不见经传的五府山、建瓯等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刺激了经济产业的进一步产业转型和升级,给当地带来丰厚的利润,居民收入增长也迅速翻了几番。高铁,不仅仅是一条运输线,更是一条旅游资源发现之路,成为全新的经济驱动引擎。再有就像是山西省等地区,在去年推出了“全域旅游”概念,以高铁为依托,着重开发以大同、长城、黄河为中心的省内全域旅游发展项目,积极摆脱原先高耗能、高排放、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在旅游这个课题上大做文章,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高铁,开拓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一个个“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所到达之处,就能够让深藏在大山或者原先地处偏远地区的美丽与魅力被快速开发出来,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因高铁而生、因高铁而兴的地区与城镇或者村落快速兴盛起来,从旅游再到经济转型,从转变发展思路,再到产业快速升级,高铁不仅仅是“发现”的眼睛,也正成为强大的“推手”,助力人们寻找着快速发展和美好生活,同时也铸就着更人充满无数想象的“幸福之路”。(曹毓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