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京张铁路”见证着国人的“铁路梦”
2019-04-27 23:29:19 来源:汉网

今年的4月24日是詹天佑逝世一百周年。1909年通车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在这条铁路上最著名的要算詹天佑先生设计的“人字形”铁路。时隔一百多年以后,“京张高铁”将要在詹天佑当年设计人字线的顶点下方4米穿过,与老“京张铁路”实现地上与地下的立体交汇。

回首百年,星移斗转。詹公,在小学的课本上,我记住了你。你是中国首位杰出的爱国铁路工程师,你主持修建了京张铁路等享有世界声誉的工程,你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创新的工作思路,那是攒积百年来延续不断的精神财富!你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等万古生辉的伟大赞誉,你的精神万古长青。今天,所有的铁路人,是在你的精神鼓舞下,开创着中国一个又一个腾飞的高铁时代。百年京张,世纪经典,见证了一个大国复兴崛起的世纪征程,带领了中国铁路走向了新的征程。

历经百年发展,“京张铁路”是中国铁路奋斗历程的见证者。“京张铁路”见证百年风雨与梦想。“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管理运营的干线铁路,让无数国人有了扬眉吐气的资本。京张铁路自北京丰台起,至河北张家口,建成于1909年。京张铁路从南口北上要穿过崇山峻岭,坡度很大,为缩短线路、降低费用,总工程师詹天佑先生在青龙桥车站设计了“之”字形线路,这在中国铁路建筑史上是个不小的创举。詹天佑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他把毕生精力和智慧奉献给中国铁路事业,伟业彪炳史册。正是他这种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进一步激励我们凝聚力量,开拓创新,不断把中国铁路科技事业推向前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谁与争锋,新老“京张铁路”的立体交汇更是心意相通。透过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历程来看,“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设计建设的京张铁路,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中国铁路零的突破,让中国铁路建设技术举世瞩目。今日的中国高铁历经了从技术引进到自我创新,从合作研发到独立自主创新,“中国标准”已逐步变成了“世界标准”,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了一张通往世界靓丽的名片。正是这种工匠精神让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担负起“兴路强国”的梦想,让我们的高铁网“编织”的越来越紧密,谱写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华美乐章。

走的再远,初心不忘。“京张铁路”现如今,同样的起始点,它将再次书写中国铁路乃至世界铁路的辉煌。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高铁智能动车组,从北京出发,不到二十分钟就可以抵达长城。“新、老”京张铁路,用改变书写辉煌,见证了中国高速铁路从试运行到普及,从追赶到引领,一步一个台阶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力量。跟随着“京张铁路”让我们追忆詹天佑先生,继承和弘扬詹天佑精神,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断把中国铁路科技事业推向前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催人奋进。缅怀前贤、继往开来,让我们永远牢记詹天佑精神,以詹天佑精神为向导和力量,勇立高铁时代的潮头,创先争优,为中国高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梦魂所寄,终不忘京张”,百年“京张铁路”穿越旧与新的嬗变,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书写新的传奇。(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