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高铁春风,消融扶贫冰雪
2019-04-24 08:38:49 来源:汉网

4月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湖北省麻城等老区乡村旅游日益火爆,中国铁路武汉局借势乡村旅游升温的契机,巧打乡村旅游牌,助力老区打造“旅游经济”发展引擎。(中国青年网4月21日) 

精准扶贫是我们迈向小康社会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而对偏远山区的扶贫不能仅仅局限于经济上的支援。《淮南子》中有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彻底改变贫困的现状,就要开阔他们的视野,培养出适合现代化发展的人才。这十几年来,随着列车运行路线的不断增加和优化,经停湖北省麻城、红安两地的高铁、动车由开通初期的4对增加到76趟,从麻城北、红安西站即可乘坐高铁直达武汉、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60多个大中小城市。便捷的交通,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不仅让老区人民的出行更方便,更是让他们有了通往更大世界的道路。广阔的视野,良好的教育,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都会不断的激励老区人民,当他们有了想要富起来的心,掌握了能够富起来的知识,何愁经济得不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繁华都市里,钢筋水泥林立,高楼大厦压迫的人喘不过气来。因此,高晓松的名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一度成为忙碌的现代人的座右铭。那诗和远方要到哪里去寻找?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告诉过我们,“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妙绝伦的”。便捷的高铁,让都市里面的白领,能脱下西装,换上运动鞋,从灯红酒绿的快节奏逃离。走进悠悠的吊桥沟,和你的爱人手牵着手,欣赏绿水青山,这是大自然本来的面貌。或者叫上三五个好友,找家农庄,喝着吊锅米酒,侃着天南地北。昔日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吊桥沟,因为高铁的“走红”成为了现代人的心灵净土。老区人民的月收入也增加了20万之多。

中国铁路武汉局,深谋远虑,借着这股高铁带起来的乡村旅游热,帮助贫困地区打造独特的旅游产业。长关岭,处于“两省三县”的交界处,方圆近十平方公里,汇聚大别山的灵气,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被誉为“鄂东第一关”。高铁线路开通之后,当地领导干部联合铁路工作人员,因地制宜,打造出“山上户外体验,山下农家体验”的全新旅游模式。还将“长关岭”“吊桥沟”都注册了商标,极大程度的推广了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大大的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此次,武汉铁路局是处处彰显心系百姓的担当,为脱贫攻坚注入了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

笔者认为,高铁的迅速发展,不仅仅方便了我们的日常出行,还会带动落后地区的发展,现今我国经历改革开放之后,存在着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高铁的到来,就像冰雪过后的春风,各地领导人,若都能像武汉铁路局一样,巧借春风,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冰雪消融,春暖花开。(庄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