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让“互联网+”为环保插上翅膀
2019-04-23 08:50:00 来源:汉网

又是一年4.22,第50个“世界地球日”来了。我国今年地球日宣传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在环境保护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携起手来,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共同呵护我们人类共同的家”,这不仅是4.22的追求,更应是我们这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追求。(4月22日 央广网)

世界地球日主旨是,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但如今已经是互联网的时代,动员群众低碳环保,已不能仅靠集会演讲、座谈会、文化表演和清洁环境等传统活动来承接,更应该引入互联网力量,让“互联网+”为环保低碳插上飞翔的翅膀。让真正的“改变”成为可能,并为“改变”注入强大生命力。

而在世界地球日的今天,强调低碳环保的“互联网+”化,则显得更为重要。因为这样的选择,甚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地球低碳环保的广度和深度。如此,不仅会将民众环保意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更会将世界环境保护事业推向一个新高潮,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时间表也会加快。等到 “互联网+”,成为低碳环保主流,那我们生活每一天都会是世界地球日,环保庆祝活动,也会在每一天上演。

我们国家是环境保护事业的坚定拥护者和忠诚的践行者。最近有外媒报道,NASA最新研究表明,过去近20年来,地球表面共新增超过200万平方英里植被面积,相当于多出一块亚马逊雨林。而对此作出主要贡献的是中国和印度,其中中国作用最大。如此事实,也映射出了我国环保的实力和底色。

而我国在低碳环保层面取得的成就,也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撑与助推。官方来看,去年7月,北京等四省份成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首批试点,去年召开的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也发布了不少智慧环保创新案例,其中福建省环境监察执法平台和山东省污染源自动监测动态管控系统,都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支持。

而民间来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成为“互联网+”助力低碳环保事业的助力者。比如,有媒体报道,就在世界地球日的今天,支付宝宣布蚂蚁森林用户数达5亿,5亿人共同在荒漠化地区种下1亿棵真树,蚂蚁森林总面积近140万亩。这就是“互联网+”助力低碳环保事业的典型案例,支付宝蚂蚁森林的意义不仅是种了1亿棵真树,而是带动了5亿人参与环保事业,互联网+ 引领全民植树潮流,让环保现实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从支付宝蚂蚁森林这个具体案例中,我们更能感受到“互联网+”在环保中所发挥的强大力量,去年年底才种植5000多万棵树,到现在就1亿棵,“互联网+”对环保事业的带动力和爆发力,令人瞠目结舌。如此,也应该坚定低碳环保中的“互联网+”倾向,因为互联网与绿色、公益和环保结合,呈现了世间最美模样。

互联网的时代,“让环保流行起来”逐渐成为事实,这样的改变是伟大的,是其他任何时代难以企及的。世界地球日的初衷,在“互联网+”中得到了极致践行,这不仅是技术的胜利,环保的胜利,更是人类社会文明的胜利。 (默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