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乘车让失信者处处受戒
2019-04-23 08:42:09 来源:汉网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4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2047万人次。39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人无信不立,持续加大诚信宣传,让失信者处处受戒,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题中之义。信用是一种现代社会无法或缺的个人无形资产,关乎国民道德素质,更关涉民族和国家的形象。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水平继续提升的彰显,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显威。

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有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针对高铁霸座、强行进站等扰乱公共交通秩序事件,国家发改委、铁总、民航局等多部门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和相关制度的建设,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定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就是要失信者处处受戒、寸步难行。铁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监管手段,严惩“霸座”“逃票”“车闹”等失信行为,就是让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检点自己的言行,提升诚信意识,为诚信乘车扫除障碍,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人们常说诚信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诚信约束来自外界,更来自人们的自律心态和自身道德力量。有铁路工作者尽职尽责守护旅途畅通,当然也离不开广大旅客的支持和配合,“诚信乘车”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每一名旅客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为构建诚信乘车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何愁社会不诚信。

跨越历史追根溯源,诚信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诚信为主题在社会生活、外交关系和时代价值上开启了多维视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诚信文化,是将诚信融入中华民族血液中,让文明慢慢成为习惯,推动新时代中国诚信文化建设,从诚信出行做起。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不断深入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有助于营造履约践诺、诚信出行的社会氛围,而铁路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者,在强化信用建设上蹄疾步稳,勇毅笃行。(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