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漂模式是引才聚才的好模板
2019-04-22 10:39:41 来源:汉网

中国经济网 2019年4月18日讯,成都人才新政实施一年多,27.5万“蓉漂”在成都落户扎根。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四川的省会城市成都,引才聚才能够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着实令人兴奋。“蓉漂”已成为来蓉发展的新成都人的标签。

城市要快速发展,必须得“以人为本”。“人才聚则事业兴”,人才就是第一生产力,特别是年轻人,是城市活力的源泉。只有人才优先发展,才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要满足宜业宜居的需求。建立完善新经济人才服务中心和国际青年社区外籍人才服务中心,为新经济人才、外籍人才、海外人才提供更精准高效的服务和人才发展环境。只有充分发挥楼宇发达、产业聚集度高、文化底蕴深厚、生活气息浓郁、生活配套完善等优势,才利于打造专业人才聚集地。

畅通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渠道。大力建设产学研园区、研发平台,与其他城市定期互派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骨干交流挂职,联合举办各类人才峰会、人才论坛和创新创业大赛,促进人才资源优势互补、智力成果互通互享。

走进所在城市高校,持续、深入、精准宣传城市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通过此类宣传活动为人才落户引好路、服好务,引导更多青年大学生主动了解城市、选择城市、扎根城市。“线上+线下”助力精准引才是一个好办法。通过开通人才招聘线上平台,搭建“主管部门+用人单位+求职者”的人才供需精准对接网络平台,实时接收简历、筛选人才、分析数据,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协同引才”的模式,构建起“线上+线下”人才招引服务链,满足企事业单位精准招引人才的实际需求,方便求职者查阅活动安排、企业岗位及需求信息。

城市的文化,要营造、形成主动欢迎邀请外地人的氛围。通过发展,要在对标竞争者中体现明显优势。要让人才觉得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培养、引进、使用等各个环节,必须用系统工程思维去研究,需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一套具有本地特点的城市文化,贯通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各个环节,形成一套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

城市发展要继续以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各项人才引进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人才要素集聚。要形成 自身特色的功能定位、形成与商业商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人才发展格局,要达到以上目标,城市发展要更加重视人才、渴求人才、珍爱人才。(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