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新通道”奏响西部奋进进行曲
2019-04-22 10:30:45 来源:汉网

向东?从重庆走长江水道到上海,1700多公里,做外贸商机可不等人。物流不畅,如何扩大开放?向南!借港出海,寻找新通道,一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应运而生。4月10日上午10时20分,重庆团结村铁路中心站,一列满载25个集装箱大柜的专列鸣笛出发。(《人民日报》 2019年04月17日)

陆海新通道新在哪?除了路径新,物流组织形式也新。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三种都实现了常态化开行。多式联运互为补充,大大方便企业优化组合。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活动范围越来越广,时间越来越宝贵,出行模式的需求改变,时刻挑战运输主力军的“铁老大”。

铁路在改革的道路上,时刻做到与时俱进,从百姓的利益为出发,高标定位,创新发展,奋勇担当,争创一流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铺展,让百姓“一日游华夏,一站抵南北”不再是梦想;“一带一路”战略使我国和周边国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的相通。百姓的衣实住行悄悄地与世界接轨,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铁路努力的方向。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开通,打开了更加方便的西部大门,形成“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加快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步伐。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出口印度专列的开通使铁海联运比江海联运至少省两周的时间。沿线国家地区间的物流送达时间大副缩短。新通道的开通使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多式联运互为补充,大大方便企业优化组合。随之而来,青睐新通道的西部地区和企业也越来越多,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8个西部省区市今年起携手,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目的地已覆盖全球六大洲71个国家和地区的166个港口。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从“通”到“畅”,从一条线到一张网,陆海新通道正日益清晰地铺展在西部大地上。而“铁老大”到“运货郎”自我改革把方便留给货主,把实惠留给百姓,把麻烦留给自己,当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排头兵。陆海新通道正日益清晰地铺展在西部大地上,在迈向交通强国及西部开发进程中承担的责任,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付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