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 承载着希望和梦想
2019-04-22 10:22:50 来源:汉网

“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五年多来,中国在走出去的同时,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支“钢铁驼队”运来送往的是货物,承载的是希望和梦想。

中欧班列越来越好,越来越多。截至2019年2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4000多列,中国60个城市与欧洲15个国家50个城市间开通了中欧班列,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汽车汽配、粮食食品、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各类品类。现在,中欧班列回程货源大幅增加,同时成功创建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和国内企业合作平台,通关便利化,全流程物流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中欧班列已成为一条畅通、便捷、高效的对外贸易大通道。

中欧班列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睐。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受封于河南方城的博望侯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如今,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已经成为沿线各国和地区的共识。中欧班列不仅降低了各商品的跨境运输费用,助推了“买全球,卖全球”,也推动中欧各国间的优质产品、资源相互流动和共享。

中欧班列架起合作共赢的桥梁。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不仅通过点对点的高效物流加速了贸易互通,更有力推动了与“一带一路”参与国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同,架起了与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的新桥梁。中欧班列就像一条纽带,不仅连通了中国与欧洲各国的贸易,方便了欧亚大陆人民互联互通,也架起一座合作友谊之桥。(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