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为编织美丽世界书写精彩一笔
2019-04-22 10:20:29 来源:汉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9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18日说,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到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新浪网 4月19日)

改革奋进恰逢时,中欧班列树标杆。从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到2019年中意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近6年来,有关国际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成果超出预期。以中欧班列为例,累计开行1.4万多列、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一串数据雄辩的说明,铁路绿色、快速、低价运输优势得到释放。从通到畅、由短变长,从一条线到一张网,迅速成长为亚欧大陆的陆路交通的“宠儿”,并成为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班列搭桥梁,万里尚为邻。接则近,通则达,合则利,中欧班列的开行开启了世界经济腾飞之路,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享的重要贸易桥梁,成绩有目共睹。从“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到中欧班列的诞生、壮大,班列开行数量、运行线路、通达城市每年都在成几何倍增长,铁路以大运量、低耗能、运营质量高等优势,让沿途各国看准机遇、参与其中、合作共赢,谁还不鼓掌叫好?中国高铁、中欧班列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诚意播撒向全世界,再次彰显大国的责任担当。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是全球人民共识。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带去无限美好和向往。班列激活了全球人、财、物的高效流动,实现国家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助推拉动沿途国家的经济发展,符合各国人民利益需求之举,自然会深受百姓欢迎“点赞”。中国高铁作为高效运输载体,在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一批“一带一路”项目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制造的实力与魅力,其国际影响力必将转化成旺盛生命力,收获越来越大的“朋友圈”指日可待。

美好的生活是每一个人的向往,中国铁路“走出去”符合共同利益,“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让百姓生活更美好。最快的脚步不是跨越,而是继续负重前行。成绩属于昨天,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的中国铁路还任重道远。但随着各合作方越来越坦诚的沟通、越来越高效的协调,中欧班列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为各国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更加精彩一笔。(文红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