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捕捉出最美铁路人
2019-04-20 00:20:35 来源:汉网

4月17日,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走进老区麻城”活动中,跟随“发现团”的脚步,一睹木子店镇长岭关村的风采。随着铁路技术的快速发展,高铁也挺进了“鸡鸣俩省,叶落三县”之美誉的长岭关村。“复兴号”高铁列车开进了大别山老区,像是发现了一处隐藏了许久的世外桃园,景美,人更美。

群山连绵起伏,动车飞驰在杜鹃花海中,来来往往,别样精彩。去年“7.1”列车调图,复兴号高铁列车首次开进了大别山老区,合武客专运力不断提升。高铁列车的开通,把游客引到了这片“世外桃源”。周边城市1小时的交通圈就能到达景区,一睹长岭关木桥的美景。沿途“发现团”参加了木子店镇长岭关村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既领略了当地的饮食文化、风土人情、旅游文化,还观赏了武铁文工团为乡亲们表演的文化节目,让文化与高铁的融合,更加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合武客专”开通如同为大别山老区添加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大道,深入民心,不断深入践行“脱贫致富”理念,促进大别山区人们获得更多地幸福感。同时给木子店镇的长岭关村带来了双向好处。“合武客专”不断缩短了木子店镇上岭关村与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感,也拉动了区域间的经济发展,实现了同一城市、同一梦想。

高铁安全无小事,高铁安全大如天。一列列动车能安全飞驰在崇山峻岭间,背后有着无数默默付出的铁路人守护着铁路的安全。普通的职业,平凡的岗位,中国铁路人日夜奉战,却仍然有着火一样的激情,为铁路事业默默奉献着。跟随“发现团”的脚步在沿途了解了铁路职工的辛勤工作,坚守不易。34岁的张学灿自“合武客专”开通运行10年来,他就一直工作在维护合武铁路供电线的第一线,既“驱鸟”,又“护鸟”。春暖花开,鸟儿数量多了起来,这也使沿线的高铁线路供电设备上筑巢,鸟儿飞行活动极有可能造成网线路故障,这对铁路安全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都构成了威胁。可见既要保护鸟儿,又要保护铁路安全任务是无比艰巨的。但张学灿坚持了10年之久。他与工友用“科学防治法”防治,减少对鸟的伤害,期间他们救护了30多只珍惜鸟类,安了20余处新窝。他和工友们都期望鸟儿能在此地自由自在、安然自若。他们用行动呼吁人们要“保护生态环境,人要与自然和谐相处。”

大别山区除了“鸟叔”还有“文字广播员”——莫周。十年驻守大山,与其他的铁路人一起以精神饱满地状态去工作,确保高铁安全万无一失。平凡枯燥的岗位上总有伟大的工作者。和谐美好的生活不是空凭而来的,是有人在不同不起眼的角落守护者人民的幸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铁路人的奋斗就是为了百姓生活更美好。你看,高铁穿梭在各个城市与乡村间,它带来了无数的便利,也给贫困地区发展带去了生机。但所有成功发展的背后都是有人在默默付出的,如今出行的便捷是一层层铁路工作者共同努力形成的,我们理应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为“最美铁路人”致敬,有了他们的坚守,让列车安全更稳定,让生活更美好。(张雨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