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全面建设“智慧铁路”的开端
2019-04-20 00:19:29 来源:汉网

用电脑建模率先“数据开工”,用“北斗”对机车精准定位,用机器手臂代替人拉肩扛……记者16日从京雄城际相关建设单位了解到,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在设计、施工阶段就引入大量智能化元素,集中展现近年来我国高铁建设的先进成果。(4月18日 经济参考报)

2015年由相声演员岳云鹏创作并演唱的《五环之歌》迅速火遍全球,歌词中“五环 ,你比六环少一环,终于有一天,你会修到七环,修到七环怎么办… …”包含了对北京交通状况的调侃。作为中国首都,北京无论是人口密度还是开发程度都已经达到高峰。为缓解首都交通压力,同时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8年4月14日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致力于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国家有号召,铁路有行动。同年的12月1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明眼人都知道,一条铁路线的开工建设,期间需要完成规划、选址、设计等诸多环节,而从《纲要》批复到雄安站开工建设,中间仅间隔不到8个月的时间,彰显出 “人民铁路”响应国家号召的强烈使命感。

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一批高科技、高质量的成果,让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向好。而“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就意味着更加合理的规划、更高的科技含量和质量。而此次雄安城际建设中运用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建筑信息模型(BIM)等先进技术,让京雄城际处处蕴含智慧“基因”,这与“雄安质量”高度匹配,与党中央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高度一致。同时,高“智慧”也意味着更好的出行体验,对于加速雄安新区人才、资金的引进,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缓解北京“大城市病”、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培育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京雄城际的高智慧也昭示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行列。其实,不仅是京雄城际建设。如今,铁路部门在运输工作中处处都透露出“智慧”的影子,如:刷脸进站、车站vr导航等等,给百姓的出行带来无限便利的同时,也让枯燥的出行富有乐趣。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此次,铁路部门在京雄城际的建设中注入大量智慧“基因”,是适应“雄安质量”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建设新时代高速铁路的探索和实践。相信有了建设京雄城际的实践经验,软、硬实力兼备的铁路,将继续以人民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进一步加快中国高速铁路进程,推进全国 “智慧铁路”建设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