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铁路”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
2019-04-18 07:31:33 来源:汉网

紫藤花开游人醉,人间最美四月天。4月17日,“发现最美铁路·走进老区麻城”活动来到木子店镇长岭关村,参加长岭关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暨紫藤花节活动,感受铁路带给大别山老区贫困村“化蛹为蝶”的变化。

穷乡僻壤的村民如何脱贫致富奔小康?长岭关村巧借合武客专发展旅游产业,探索出了“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新模式,把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深度发展乡村旅游,帮助农民打开致富之门,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要致富,先修路。十年前,合武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并穿越长岭关村,架起了山村与外界联通的桥梁和纽带。该村位于湖北麻城北站和安徽金寨站之间,吊桥沟风景区比邻沪蓉高速公路和203国道,与“一铁路两公路”血肉相连,出沪蓉、入国道,10分钟便可达风景区,给该村乡村旅游带来了商机。随着游客的增多,带动了农家乐的发展和土特产品的俏销,有了乡村旅游的支撑,贫困户实现如期脱贫更有底气了。

去年“7.1”调图后,复兴号高铁列车首次开进大别山老区,合武高铁运力再次提升,高铁动车越开越多,麻城北站停靠动车(高铁)58趟,可直通武汉、上海、青岛、广州、南京、宁波、长沙、苏州、济南等大中城市,大大缩短了麻城与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合武高铁方便、快捷、环保、舒适的品牌特点赢得了周边游客的青睐,为大别山城乡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百姓福祉,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者,铁路人更是冲锋在前。随着乡村旅游日益升温,麻城车务段组成营销小分队走访长岭关村,深入客流聚集区开展市场调查,准确掌握旅游信息资源。同时,组织宣传队伍、深入旅客和群众,大力宣传铁路客运产品,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吸引“回头客”。

巍巍长岭关,绿色吊桥沟。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有了不忘初心的铁路人全力助推,古老的村镇焕发出更加旺盛的勃勃生机。“高铁+旅游”这个精准扶贫的关键一招,不仅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也让众多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摘掉穷帽子。随着高铁沿线旅游产业的协同发展和深度融合,更多的生态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和线路必将应运而生。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人民铁路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帮助更多老乡实现脱贫致富的幸福梦。(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