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最美铁路:高铁与古村的“约会”
2019-04-17 23:05:33 来源:汉网

丫头山村,位于湖北麻城,是大别山腹地的一个传统古村落。16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汉客运段的动姐们走进这里,和村民互动,演绎了一场传统古村落与现代化高铁文化相交融的别样画面。(4月17日 新华网)

“崎岖的山路延伸祖祖辈辈的性格,厚重的心事挺举世世代代的脊梁”。时至今日笔者仍记得《大别山之歌》中这一句对大别山的传神描写。大别山作为我国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曾是中国红军第四方面军诞生的摇篮,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故事传了一代又一代。

历经改革开放,如今的中国早已一改当年贫穷落后的模样。2018年中国GDP排名世界第二,中国高铁在短短十年间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中国在世界响亮的“名片”。曾今大别山地区的热血青年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百姓谋取更大幸福之时,国家和人民也从未忘记这片红色的土地。高铁从大别山旁边经过,老区人民得以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为响应国家对革命老区扶贫的号召,各地开始了多种形式的探索。诸如“全国首只革命老区红色扶贫债券落地延安”、“300万扶贫项目资金注入寿县革命老区”等助力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息映入公众眼帘,而高铁扶贫方式也是其中富有成效的一个。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口号正在铁路部门的行动中一点点变为现实。具有百年历史的古村落和近十年才在中国兴起的高铁相互交融,动姐和淳朴的村民交心,却丝毫不显违和。一方面,高铁的开行极大的改善了丫头山村以往交通、信息闭塞的局面,为村民创收打开了方便之门;另一方面,丫头山村不断向好的经济面貌也凸显出高铁本身的价值和意义。

“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在建国70周年之际,高铁与古村落亲密“约会”,拉近了丫头山村百姓和铁路的距离。铁路以实际行动服务革命老区,以实际行动向建国70周年献礼,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