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慢火车助力旅游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2019-04-16 12:10:10 来源:汉网

4月13日上午,由30多名资深“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组成的体验团从淄博站出发,登上7053次“网红”小火车,开启一天的旅行。本次活动是中铁济南局集团旗下“全国最慢”的绿皮车迎来的首批成团游客,同时也标志着这辆慢火车的旅游产业开发驶上了快车道。(中国山东网 4月13日)

“慢火车,火车慢,我只能前进不能回转,因为心中燃烧着柔情,慢火车也能爬上山顶端……”一曲悠扬动听的《慢火车》,唱出了慢火车一路上有欢歌有笑语,也有田园风景和美丽山川。慢火车,服务的是民生,联通的是民心。如今,“全国最慢”的7503次绿皮小火车,历经45个春秋的洗礼,依然奔跑在淄博至泰山铁路线上。陈旧的车厢和低廉的票价,引起了人们对绿皮火车的怀念,古色古香,古韵古味,这一列古董级火车迅速走红。“网红”的名气越来越增大,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7053次列车每年近40万的旅客中,60%以上都是游客,曾经村民口中的“庄户列车”如今变成了“驴友专列”。

慢,却如同家般温暖;慢,却串起一派田园风光。7053次列车行经的沿线上有7个重点贫困村,但沿途山水秀丽,风景旖旎。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从旅客需求出发,相继开发出“淄博开元溶洞一日游”“淄博潭溪山一日游”和“淄博齐山一日游”等线路,妙趣横生的“一日游”,游山水,摄美景,带给旅客非一般的美妙享受。“旅游+铁路”既是对铁路沿线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也是对铁路运输资源的有效配置,不仅保留了原有的交通通勤功能,又增加文化元素和旅游功能。

慢火车既是百姓出行的“交通车”,又是脱贫致富的“致富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旅游经济快速增长,产业格局日趋完善,旅游产业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和发展空间。快速发展的时代之下,人们怀念“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亦追寻“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当高铁游成为时尚时,慢火车旅游也在带动着乡村旅游产业的振兴。慢火车串起美景,助力沿线旅游产业发展,体现了铁路企业服务民生的责任与担当,既是对沿线贫困地区百姓的精准扶贫,又为外来旅客提供了游山玩水的好去处,真可谓是惠民生增效益的一桩美事。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美好的前景就会有发展的动力。如今的慢火车之旅,既承载着沿线百姓幸福的今天,又带着百姓通往美好的明天,它正在成为人们心中最美的“网红”慢火车。(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