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安全树起坚固的“人墙”
2019-04-15 21:42:59 来源:汉网

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出版发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到举办大中小学“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再到开展国家安全宣传进社区等主题教育活动,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4月15日,人民网)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保证国家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基本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就是说,现实中的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同时也关乎着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有专门的章节介绍,公民一方面不能以一己私利危害国家安全,另一方面要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必要的配合,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个体的利益受到威胁时可以向国家寻求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旗帜鲜明指出,“中国人民对敌视和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必须进行斗争。”由此可见,对于每一位公民而言,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宪法义务,也是法律底线,需要每一位公民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化,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近年来,党中央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保持了国家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对于每一名公民来说仍然不能高枕无忧,更不能无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才能防范各种风险。只有人人重视国家安全,个个努力守护国家安全,全体国民和平、幸福、安宁、祥和的生活才有了更好的保障,国家的长久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民族复兴的国家安全总战略。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完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