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减负”关键要少些“长官意志”
2019-04-15 21:38:36 来源:汉网

填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心得体会、五花八门的比赛或活动、各式各样的评比或检查……眼下,在一些地方一拨拨袭来的非教学任务让不少教师身累,心更累,以至于有教师感慨,“都快没时间教书了。”(4月15日,人民网)
这其中,既有必要的非教学任务必须由教师完成,也存在部分非必要的教学任务给教师带来了“额外负担”。诚然,合理的、有助提升教书育人水平的活动、评比、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帮助学生、教师共同成长,形成良好的、上进的氛围。而一些重复的、非必要的、无意义的活动就是搞形式走过场,为领导“增光添彩”,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必须予以坚决制止和铲除。

全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就强调,要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要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更不能随意给学校和教师搞摊派,这无疑道出了众多一线教师的心声。曾几何时,每天早七点到晚七点,早自习晚辅导,披星戴月;各种检查、验收、评比压得老师喘不过气;学生越来越难教,家长越来越难缠,动不动就要投诉你,所以很多教师未老先衰,早早地就开始职业倦怠成为基层教师的常态。这些措施都指向一个部门——地方教育局,所有的检查、考核、评比活动都是他们搞出来的!教育行政部门管得太多,用官僚的方式抓教育是老师、学生负担过重的根源!

教育有教育的规律,官员有官员的思维。为了年底写好总结,那就搞几个活动吧,签名仪式、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看上去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实际都是给老师们添麻烦。为了显示抓教育的工作力度,那就搞几项评比吧,考得好的奖励提拔,考得不好末位淘汰,把压力传递下去,这都是校长老师身上无形的压力。为了落实自己在办公室想出来的几大工程、几大战略,形成一呼百应的效果,一对对的检查组被派到学校,校长应接不暇,老师苦不堪言。用官员的思维搞教育,听起来很好,做起来总要出问题,这么多年教育的顽疾一直没法解决的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边界的划分仅靠上级要求还不够,因为对权力的留恋是行政部门的本性,而政府的各种资源都还集中在权力部门手中,各类权力运行的规范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社会第三方对教育的评价机制还没有形成,只有这些机制体制的问题逐步解决了,给老师减负的好政策才能真正落地,良好的教育生态才能真正形成。

为教师减去非必要的非教学任务,让教师慢下来,专注于耕耘,让教育静下来,回归于初心,或许才能更好地培养新生代。(霞满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