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出一轴美不胜收的丝路新画卷
2019-04-14 22:17:31 来源:汉网

顺应时代潮流,共享“一带一路”丰硕成果, 中欧班列已成为铁路国际联运列车统一品牌享誉世界。近日,央视网报道了“丝路新画卷”系列节目,领略这条繁荣路上的“钢铁驼队”让互联互通走向深入,再现古丝绸之路上的贸易盛景。随着参与的国家地区、运输线路、流通商品越来越多,中欧班列绘制丝路新画卷美不胜收。

中欧班列在登高望远中脚踏实地向前驰骋。根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3000列。比海运省时间,比空运省运费,安全绿色高效的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从最初17列到2018年6300列,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铁路开行中欧班列创造条件、丰富运输产品的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加速中国铁路走出去,更多更好地与周边及沿线国家的铁路运输企业实现合作共赢。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广阔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目光。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中欧班列滚滚车轮上载满商机与红利。由点对点连接到成为辐射区域经济的贸易纽带,中欧班列带动成都、西安、郑州、武汉等内陆腹地城市正在成为开放的前沿,穿越亚欧大陆,中欧班列轨迹在欧洲版图上不断延伸,承载各国发展愿望。铁路越来越多地开行中欧班列,且努力提高中欧班列的开行效率和质量,是铁路服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展现了一个大型国企,在融入国家战略中当好交通强国先行者的责任与初心。

独奏羡不尽明艳的成功之花,中欧班列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合唱“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况仍历历在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现实,朝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方向不断走深走实,持之以恒推动中欧班列市场化运作。中欧班列对中国扩大“朋友圈”、持续提升国际地位意义重大,并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向高质量的未来迈进。

曾经驼铃声声打破东西方地理隔阂,而今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正沿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方向,造福各国人民,奔出一轴美不胜收的丝路新画卷。

转眼间“两年之约”如期而至,备受全球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让我们聚焦北京,期待前行。(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