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能”高铁新时代让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2019-04-13 09:46:07 来源:汉网

据FT中文网(英国)近期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期密集批复了一批新建轨道交通项目,规模之大让美国“绿色新政”的支持者大为羡慕。作为国内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2019年,中国将在轨道交通领域投入8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200亿美元)。

中国经济的腾飞世界瞩目,有力地见证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大量新增的城市居民在改善生活的同时,也将消耗大量的能源。如何平衡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矛盾?如何实现中国政府所倡导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对于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而言,在提升地方经济发展总量、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等方面将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未来十年中国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因此,研发打造智能高铁、绿色高铁是实现城市绿色低碳化,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战略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就是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曾经,在许多人的童年记忆里,都会有蒸汽火车在田野边冒烟前行的画面;如今,呼啸而过的高铁列车不仅在速度上完胜过去的老火车,在绿水蓝天的环保方面也比以往的火车有更加出色的表现。众多交通工具中,高铁的节能减排走到了时代的前沿,中国高铁的技术经过近些年的运营实践,已稳居世界一流水平。未来,“绿色智能”是包括高铁在内的轨道交通发展的目标。

高铁列车在设计和运营方面,都采用了新型节能材料,使得高速铁路更节能、更稳定、更安全。比如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350km/h速度级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有效减少了持续运行能量消耗。在车体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的情况下,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明显下降,表现出良好的节能环保性能。

铁路建设方面,建设者既坚持环保先行的理念,又严格按环保要求进行施工,在做好环保措施的前提下,稳步推进高铁建设。比如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在商合杭高铁施工中,安排洒水车进行洒水防尘,保卫蓝天白云。再比如作为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铁,西成高铁沿途经过秦岭大熊猫、金丝猴、朱鹮和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秉持“生态选线”的原则,西成高铁在工程设计、施工上采用了一系列严格的自然保护措施,最终打造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高铁线路。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绿色理念代表着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兼顾环境保护,这是一种双赢的发展理念,也将成为当且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高铁建设的基本指引。未来可期,绿色低碳的高铁出行生活,必将为百姓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