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外也要把“文明”两字挂心头
2019-03-19 21:15:35 来源:汉网

一段高铁上骂人的视频让网友“惊叹”。3月15日,武汉铁路公安处宣教室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法规,已对骂人女子作出行政拘5日的处罚。(3月16日 武汉晚报)

近年来随着铁路网不断完善优化,高铁的迅速发展让人们出行的更加方便、快捷和舒适,给人们的美好出行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然而,与“高大上”的高铁相比旅客不文明现象却比比皆是,告别旅客“任性”,减少不文明行为。以人为本的温馨出行,不仅需要铁路“硬件”跟的上,旅客的出行素养也要跟的上,让“文明”两字常挂心头,方能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文明是金,展现时代风采。高铁是一个人口流动的窗口,属于公共资源,在高铁列车上随意辱骂他人,高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不仅严重干扰了其他旅客,也大大降低了出行的幸福指数。大家都是出门在外的旅客,你退一步,我退一步,互相礼让,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才能让我们这一趟出行更加温馨,更加幸福。

文明是金,贵在点滴践行。“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一位旅客的言行举止,决定着你在别人眼里是一道怎样的风景。高铁列车是公共场合,不能因个人的“任性”行为而丝毫不理会他人感受。“讲文明、重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文明的一份子,都是社会文明的一个元素,只有我们每个人都遵守社会文明秩序,我们的社会才会文明、和谐。反之,因为一个人的不雅行为和过激言语与别人格格不入,破坏了公共场合的公共秩序,必将受到道德的指责。

文明是金,必须形成常态。文明出行蔚然成风,着实令人欣喜。但同时也要看到,个别不文明的行为和现象仍然时有发生,成为美丽风景中冒出的不和谐音符。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小到家有家法,大到国有国法,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对待不文明的行为,特别是违反法律法规、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主动发声,敢于亮剑,刚性执法。正如武汉铁路公安处对骂人女子作出行政拘5日的处罚一般,处罚不是目的,而是要劝告他人,告别陋习,拥抱文明,与现代的文明社会相匹配,有利于推动文明社会法制化,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自觉养成文明乘车的好习惯,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文明乘车不仅仅是给自己的旅途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也是个人道德修养的良好体现,带着文明出行可谓是个人、集体、社会、国家都是有益处的,更关键是为我们的生活旅途带来无限美好和快乐。(龚生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