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戾气 社会多一份和谐
2019-03-19 21:14:15 来源:汉网

俗话说得好“嘴上积德那是福,嘴上无德便是祸”。连日来,一段女子骂人视频在网上疯传,引发广泛关注。在视频中,一名女子在高铁上与邻座女子发生口角冲突,现场多名男子相劝后也遭到辱骂,乘务员多次劝阻未果,最终被武汉铁路警方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付出了“嘴上无德”的代价。

带着文明出行,旅途多幸福。高铁列车是一个流动的社会交通工具公共场所,作为出行中的旅客理当相互帮扶、相互谦让、相互理解、相互关爱,才能让旅途充满着惬意和幸福。邻座女子经过该女子想回到自己座位,劝阻男乘客也只是说句公道话,中年女子便辱骂不断,让整个车厢充斥不文明氛围,影响其他旅客的乘车体验。维护公众安全感,就该“不以小恶而纵容”,旅客仗义执言、铁路工作人员尽职尽责、铁路警方该出手时就出手、网友一面倒的谴责,都是让公平正义站在文明的一方。

扰乱交通工具秩序,属于违法的行为。孟子曰:“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中年女子得意炫耀自己骂一天不带重样的“技能”,更直呼“骂人不犯法”。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由此可见,在高铁列车上随意辱骂他人,大声喧哗,不仅不文明,缺乏修养,更严重扰乱交通工具上公共秩序,理当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文明社会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站在时代前沿树立道德新风尚,文明礼仪伴你我同行引领风气之先。做文明乘客,文明出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文明的一份子,需要带着文明走向社会,为和谐社会增添新风尚;做文明乘客,微笑乘车,请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少一份抱怨和任性,在乘车过程中,理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铁路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安全、舒适到达目的地,获得美好幸福感。

文明是朵花,不断绽放芬芳百姓,文明是束光,在文明道德理念的指引下,不断刷新社会文明新高度。一花开来百花香,高铁硬件发展起来,旅客文明需要同步关注,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亟待与之相配的社会文明,温暖我们的生活。(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