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列车”是一道流动的风景
2019-03-15 18:39:19 来源:汉网

3月14日上午,作为人民日报新媒体两会报道的一部分,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媒体活动的启动环节,一辆特殊的“时光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

乘上这列从西安北开往成都东的D1923次高铁车厢,犹如进入了穿越时光的隧道,人们感慨70年走过的不寻常道路,感慨铁路折射出的中国力量。丰富多样的反映国家发展和生活变迁的图片,情感真挚的“时光留言”,将宏大的叙事变得触手可及,这里纪录了国的七十载,也有家的七十载,更有着一个个中国人努力奋斗的时光留影。

曾几何时,怀旧之风成为社会的一种流行文化,经典电影、经典金曲、传统美食又成了人们眼中的珍宝。“时光列车”巧妙的捕捉到了人们对于情怀的渴求,小桌板、头枕巾、行李架等位置,都张贴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变化的图片及标语,尤其是有关铁路出行的“时光照片”配以情感真挚的留言,仿佛让旅客穿越时空,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列车员还为旅客带来了一场年代金曲串烧表演。旅客们手举红旗,纷纷加入经典老歌的合唱中,并在“时光博物馆”主题明信片上写下留言,通过设置在车厢内的“时光邮箱”送出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这里没有华丽的舞台和绚烂的灯光,但细微之处的文化内涵却像丝丝春雨沁人心田,在车厢内外收货了无数点赞。铁路人用70年的发展,向世界展现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豪迈决心。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绿皮车、空调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高铁,从一票难求、彻夜排队买票,到手机订票、自助取票,中国不仅在国内建成了发达完善的铁路网,高铁网不断扩展,还将自己先进的高铁技术输出国外走向世界。

由此可见,“时光列车”已经走出了单纯怀旧的窠臼,高铁俨然化身成为一座体验式的博物馆,这道流动的风景让爱国主义情怀变得如此生动具体。当人们乘坐着快捷舒适的高铁,领略着祖国大好河山,欣赏着祖国人文历史的万千气象,品味着经典红色歌曲的荡气回肠,对伟大的中国,怎能不心生热爱呢?回望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铁路里程只有2.18万公里,如今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全面展开,去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运量接近全球人口的一半,“复兴号”试验列车以350公里时速飞驰……如此卓越的成就怎不让人豪情满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时代在前行,梦想在接近,时光不只是过往静止的图景,而是需要人们去创造、去拼搏的未来。让我们乘着“时光列车”一起出发,去创造属于每个中国人的美好未来!(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