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普客禁烟不仅安全还营造出文明氛围
2019-03-14 17:52:03 来源:汉网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黄望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在铁路普速客车上也全面禁烟。在黄望明看来,由于普速客车运行区间、时间比较长,没有在立法的情况下,强制性在普速列车上实施禁烟,有些旅客就会躲在车厢、厕所等隐蔽的地方抽烟。客车在运行速度比较高的情况下,一旦发生火灾,发现不及时就很难扑灭。此外,在车内抽烟还会对他人健康造成影响。

普客到底该不该禁烟?在社会上一直争论不休。从旅客的角度上来说,普通列车属于特殊性,在运行中,有的窗户可以开半窗,而且中途停车时间长,对于烟瘾的烟君子来说,肯定受不了,抽上几口可以解解闷,而且空间比较大;从铁路的角度上来说,普客也属于公共场所,理当戒烟,确保旅客良好的出行环境。无论是争论也罢,不争论也罢,在列车上抽烟,并没有明文规定,铁路部门只有劝告的责任,并没有处罚权。

普客禁烟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让烟君子旅客有所约束。为此,全国人大代表黄望明建议在铁路普速客车上也全面禁烟可谓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高铁、动车组列车已经开始全面实施禁烟,一旦有旅客在运行中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是要接受处罚的,还要纳入诚信黑名单。此规定不仅仅确保了高铁的运行安全,也为广大旅客营造出良好的乘车环境,广大旅客纷纷也为之鼓掌叫好。

由于普速列车并不能完全实施禁烟,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烟君子显得很不自觉,总是想办法来解决吸烟的问题。比如:有些烟君子跟列车员打起了游击;有的躲在厕所里吸烟;有的直接在座位下吸烟,一旦看到列车员来了,就赶紧把烟头扔在暖气罩,门缝或者座位夹缝这些隐蔽的地方,这都是极容易引起运行中列车火灾事故的发生,在过去的新闻报道中,我们也不难见到这样的案例,受到伤害的不仅仅广大旅客,更关键是铁路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明知道列车禁烟有百益而无一害,为什么普客禁烟迟迟无法实行呢?笔者认为最关键就是首无法可依。《铁路法》中明确规定了高铁和动车组上严禁吸烟,但对普速列车上却无此规定。为此,铁路部门在普通列车上执行起来难度很大。其次是旅客文明意识有待提高,对公共场所吸烟对他人的安全和健康造成的危害没有清楚的认识,甚至说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习惯会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

不论是从安全的角度,还是健康的考虑,普速列车上全面禁烟,势在必行,也势在速行。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铁路部门能从严管理,旅客们也能文明出行,杜绝陋习,还大家一个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方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