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扎紧“紧箍咒”,让不守规则者望而却步
2019-03-13 14:17:38 来源:汉网

近段时间以来,高铁上“网红”频出。从“霸座哥”到“霸座姐”再到“霸座婶”、“霸座大爷”,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此外,包括肉身拦高铁、高铁上抽烟等行为,更是影响到高铁的运行安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铁上海局党委委员吴向东在全国两会提出,应尽快完善铁路法规,让处罚有据可依。

的确,文明出行不能只靠自觉,要更严格的管理。到目前为止,对高铁的路外安全、乘坐高铁的规范、拉车门现象、在高铁上抽烟等等,对于一些扰乱铁路运行的行为,现在原则上都是以劝导为主。情节严重造成公共安全影响的,只能按照治安处罚管理条例来进行处罚,而且还存在条件限制,对不文明行为起的震慑作用不够。只有本着不以恶小而纵容的态度依法处置并惩戒霸座行为,方能形成威慑, 扎紧“紧箍咒”,让随心所欲不守规则者望而却步。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在现实社会中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正因为有了规矩的存在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正因为有了规矩,人们才能和谐有序的生活。生活处处需要规则。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规则,带给我们很多的好处,比如:过马路时遵守交通规则我们会更安全,在比赛遵守规则才会公平合理。如果没有了规矩,没有了法律,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那么社会就会乱成一锅粥。

所谓规矩,既是限制,也是一种保护。乘坐交通工具出行中,通过制定法律法规,让更多的旅客在潜规则下,让出行更加规范、更加有秩序,受益的也是我们自己。社会需要文明、社会需要和谐,公共场所更需要秩序井然的环境,只有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采取联合惩戒措施,才能杜绝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